长春经开区开始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区
    2010-08-13    作者:高龙燕    来源:经济参考网

  从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悉,吉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近日签署了《关于加强能源等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吉林省人民政府支持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在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新能源产业园。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标志着长春市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式迈开步伐,将对曾经以重工业为主的东北地区新兴产业链的打造产生重要影响。
  长春经开区的新能源产业园的一期工程主要项目是建设风电机组总装厂、叶片厂,开展试验以及控制系统的研发,以此延长风机制造产业链,引进相关配套设备,目标是建设覆盖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风电设备维修维护中心。后续工程还将根据国内外太阳能、生物质能开发的技术应用进程,适时启动光伏电池组件、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装备的研发与制造。据了解,该项目一期工程投资12亿元,年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明年11月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将达40亿元人民币。
  无独有偶,依托长春市装备制造业良好的发展基础和传统,华信装备制造集团作为一家实力雄厚的装备制造民营企业,适时在经开区北区内启动了城轨配套产业园项目,总投资额达17亿元。主要生产为长春客车厂配套的铝合金车体、不锈钢车体和车体所用的不锈钢冷弯型钢、转向架、牵引梁等零部件,拟用4年时间分3期完成建设,最终达产城轨客车铝合金车体1100辆;不锈钢车体1400辆,不锈钢冷弯型钢1万吨,转向架、牵引梁等零部件加工2000辆份,预计年产值42亿元,利润2.94亿元,安置就业人员2200人。
  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吴德金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新兴产业园区是专门为承载战略性新兴产业而设立规划建设的特色产业园区,中国国电集团和华信装备制造集团这两个大项目的成功启动,拉开了经开区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的序幕,必将对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招商力度、提升经济实力产生深远影响。”

  相关稿件
· 百余件日本精品瓷器亮相长春 2010-07-30
· 中航工业牵手吉林打造长春航空产业园 2010-07-26
· 长春汽博会透视我国汽车消费趋势 2010-07-22
· 丰田率旗下全车系亮相长春车展 2010-07-22
· 江淮同悦VVT长春车展全系优惠 2010-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