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鞋”在即农行全天险守发行价
    2010-08-13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周四,在沪深两市的震荡中,农行全日在2.68元和2.69元之间徘徊,盘中更是不停跌至2.68元的发行价,随后又立即拉起。12日,农行A股尾盘收报于2.68元的发行价格,较前一交易日微跌0.37%,距离破发仅一步之遥。
  根据农行此前的公告,A股“绿鞋”机制有效期为公司股票上市后30个自然日内,这意味着,自7月15日A股上市开始计算,到本周五(8月13日),农行A股的价格保护期将正式告终,下周一农行在没有“绿鞋”护航的情况下是否会破发,破发会对银行板块和整个A股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就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实际上,自7月29日农行触及2.88元的最高点以来,在接下来的10个交易日当中,农行仅拉出一根阳线,自8月10日以来更是不停的触及发行价。在港股市场上,农行近10日来走势也不尽如人意,10日仅拉出两根阳线。此外,从香港联交所的信息来看,包括农行承销商在内的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等投行近期亦在3.4港元上方陆续减持农行H股。
 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余晓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由于银监会近日下发了《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的有关通知》,要求银行将之前的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所有表外资产在今明两年全部转入表内,并按150%的拨备覆盖率计提拨备,此举对整个银行业板块的估值产生了不利影响。农行价格保护期结束之后的价格也将受到这个不利因素的影响。
  中原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南汉馨则对记者表示,农行“绿鞋”机制到期后将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对于护盘资金是否会在“绿鞋”到期后撤离,她表示“有这个可能。”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则表示,农行“脱鞋”后会不会破发主要还是取决于市场的整体状况。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证券业人士更是对记者直言,从近3日来农行在市场的表现来看,农行“脱鞋”之后破发是个“大概率事件”。他表示,一方面,在经历了7月份的反弹之后,在宏观调控政策放松预期落空和投资者获利回吐的压力下,大盘回调的压力正在不断加大;而另一方面,从农行近3日的表现来看,盘中屡屡触及发行价,若无护盘资金的力挺,早已破发,农行“绿鞋”到期之后,机构投资者可能“功成身退”,没了这些资金的“护航”,农行破发也就在意料之中。
  对于未来农行可能的破发对银行板块和市场造成的影响,分析师则大都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截至收盘,沪指收报2575.48点,跌1.23%,成交973.5亿元;深指收报10680.0点,跌1.17%,成交945.6亿元。两市多数个股下跌,除ST外,共计7只个股涨停。创业板3只新股今日上市,N乾照、N达刚和N乐视网上市首日涨幅分别达到77.07%、58.76%和47.12%。板块方面,地产股周四异军突起,成为早盘推动大盘反弹的主力。仪器仪表和酿酒板块走势也较强。传播文化、航空、有色金属、能源、水电煤气等板块跌幅居前。

  相关稿件
· 农行再打“阵地战” 2010-08-12
· 农行网银跨行转账费用涨10倍 2010-08-05
· 农行H股提前“绿鞋” 基金尾盘13亿港元扫货 2010-07-30
· 农行计入指数首日“中规中矩” 2010-07-30
· 后农行时代:A股市场三大猜想 201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