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城市消费者信心回落
国务院参事陈全生称要认识经济形势的复杂性
    2010-08-13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与尼尔森公司12日联合发布:2010年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9,环比提高1个点。虽然该指数已经连续五个季度攀升,但是城市消费者信心出现回落。国务院参事陈全生在会上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虽然总体向好,但仍要认识其复杂性。
  调查报告中显示,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提升主要来自农村消费者信心的继续增强。在去年以来持续大幅上升的基础上,二季度农村消费者信心指数又提高了6点,达到117。对此,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表示,上半年国家推行的一系列促进农业生产、农民增收政策的实施,对农民信心的提升产生了一定的作用,很多省市最低工资水平的提高和农民工工资的增加也增强了农民工对未来收入的乐观预期。
  与之相对应的是,城市消费者信心有所回落。其中一线和二线城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分别下降5点和7点至101和98,三线和四线城市分别下降5点和3点至100和104。
  从报告提供的数据来看,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变化,和中国消费者对就业预期及收入增长的预期不无关系。二季度,68%的被调查消费者对未来就业预期保持乐观态度,认为未来一年内就业形势将会“好”或“非常好”,比一季度略降3个百分点。而且在调查者中,80%的农村消费者对未来就业形势预期乐观,明显好于城市消费者。
  对未来12个月内个人收入状况的调查显示,二季度预期乐观的消费者比重为67%,与一季度持平。农村地区及经济较为发达的东部地区消费者对未来收入预期的乐观度较高。报告还显示,我国消费者未来6个月最为关注的问题与一季度相同,“收入保障”仍居首位。尤其是在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消费者最为担忧“收入保障”问题。
  城市消费者信心回落,被部分专家认为更多的和当前经济形势相关。正是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导致人们对未来的就业和收入增长情况出现疑虑。陈全生在会上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虽然总体向好,但仍要认识其复杂性。尤其是从三大需求来看,投资同比增速放缓幅度较大,需要警惕。

  相关稿件
· 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6月份由升转降 2010-06-30
· 消费者信心指数缘何创新高 2010-05-12
· 2009年第四季度山东省消费者信心指数发布 2010-01-27
· 中国消费者信心继续上升 2010-01-27
· 中国大陆消费者信心增强 201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