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关闸银信渠道意在收紧信贷
2万亿元信托“入表”挤压资金面
    2010-08-13    作者:记者 文婧 实习生 刘坤领/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8月12日,银监会网站发布了《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这是继7月初银监会叫停银信合作以后,首次对银信合作正式表态。这一表态,令整个银行、信托业都感到了一丝寒意,也使资金面顿感压力。

  银监会从信托入手收紧信贷

  最近两年,银行和信托公司合作发行的信托型理财产品盛极一时。
  在收紧银行信贷的宏观调控背景下,信贷类理财产品的快速扩张,冲淡了监管层货币政策的作用,也会给宏观政策制定造成困难。
  业内人士预测,银信产品中至少有5000亿元进入了房地产领域。普益财富研究员赵杨认为,“照此发展,肯定会影响(监管层)对整个社会资金面的判断。”
  在《通知》里,银监会明确要求银行将之前的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中所有表外资产在今明两年全部转入表内。对于这笔估计有2万多亿元的资金在两年内统统“入表”,会否挤压本就受到7.5万亿信贷增量额度控制的资金面,市场人士感到较为担忧。
  “银信渠道被关闸,最大的受害者应该属融资方。当前,很多项目或企业的融资手段都是通过信托,《通知》的实施无疑给许多企业的融资雪上加霜。”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
  业内专家指出,《通知》的目的之一就在于从信托入手去动银行,结果就是在没有动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情况下,收紧了信贷。

  理财渠道走窄令银行头疼

  《通知》第七条规定,商业银行不仅要严格按照要求将表外资产在今明两年转入表内,而且还要按照150%的拨备覆盖率计提拨备,并且大型银行应按照11.5%、中小银行按照10%的资本充足率计提资本。分析人士认为,两年内全部转入表内将加速商业银行资本消耗。
  “商业银行的风险加权资产将会膨胀,即使给出50%的风险权重,假设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存量规模为2.8万亿元,则商业银行将为此需要多计提1400亿元的资本金。”一位银行分析人士说。
  不仅如此,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还认为,表外资产转移到表内,并按150%的拨备覆盖率计提拨备,将会对商业银行盈利增长形成拖累,特别是中间业务的盈利将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对中小银行特别是对一些通过银信产品调节资产负债结构的银行具有明显的约束作用,将降低这些银行的资产收益能力。”兴业证券分析师吴畏说。

  “后银信时代”引导银行健康发展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孙立坚教授表示,此次银监会发文出击银信合作,主要由于两个因素的不稳定:一是国内的房地产市场运作还不够稳健;二是国内的金融市场还不够成熟。他认为,房地产市场一旦严重萎缩,银行持有的便是不良资产。而银监会目前的举措则是让银行在资金账面上看起来还良好的状态下,减少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资,让资金回流到岗位上,让银行资本金充足,以防资不抵债。同时通过对银行风险的控制,使其在各方面的数据、指标均向国际标准靠拢。
  “《通知》的作用除了引导银行健康发展以外,也起到了敦促信托公司主动管理的作用。”信托业人士刘擎指出,《通知》对信托公司融资类银信理财合作业务实行余额比例管理,即融资类业务余额占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余额的比例不得高于30%,这样的要求将力促信托公司加大主动管理力度。对银信合作边界的不断规范,亦使不少信托公司认识到不能过分依赖银行渠道。同时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公司通道明显收窄,信托公司对融资项目将更加挑剔。

  相关稿件
· 银监会拟规定信用卡未激活不扣费 2010-08-12
· 银监会:信用卡未激活不得收费 2010-08-12
· 银监会制定信用卡管理办法保护持卡人权益 2010-08-12
· 银监会:压力测试不代表房地产走势判断 2010-08-06
· 银监会的手高高举起轻轻落下 201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