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瞄准文化产业集中发力
文化产业专项基金纷纷成立
    2010-08-13    作者:记者 张莫 方家喜 实习生 付丽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种种迹象表明,过去多投资于一些互联网和生产型企业的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正在将更多的目光投射在文化产业上。
  8月9日,中国的一家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与世界传媒大亨默多克达成交易,根据双方的协议内容,默多克旗下的新闻集团将把其拥有中国的三家中文电视频道(包括星空卫视普通话频道、星空国际频道、Channel[V]音乐频道)以及星空华语电影片库业务的控股权出售给这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该基金是中国第一个专注于文化与传媒行业投融资的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它的名字叫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于2009年4月通过国家发改委备案审批,基金规模50亿元。基金广泛关注海内外文化传媒产业。此次并购新闻集团下属的上述四项星空电视业务,是该基金的第一个投资项目。
  在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黎瑞刚的眼中,中国资本得以进入国际媒体市场意义重大。不论是2009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还是今年国家九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都为PE更深的涉足这一产业创造了优厚条件。
  从国家层面到地方层面,专门的文化创意产业基金纷纷成立:5月,由中央财政注资引导的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批复,首期募集规模60亿元,预计年内将募集到200亿元;8月初,由三湘集团有限公司和亚洲资产旗下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中国炎帝发展基金(外币)在香港募集,该基金重点投资于湖南省内及全国具有独特竞争优势及增长潜力的文化产业;据媒体报道,目前,全国已经有23个省区市设立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资金)。
  这样的雨后春笋之势正是应了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的一个判断。近两年,IDG在投资电影、舞台剧等文化娱乐项目上不遗余力。他此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什么在中国桑拿和按摩这么火?因为目前可供中国人选择的文化娱乐太少,中国人太需要消费自己的时间了。所以,文化产业投资和开发的空间巨大。”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中国内地娱乐及媒体行业将以9.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至1100亿美元,大大超过全球2.7%的增长速度。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曾表示,文化企业面临最大的瓶颈就是融资难,因为文化产业主要是以知识产权和品牌价值等无形资产作为资产存在的表现形式,目前缺乏对文化产权内在价值的市场评估。有业内人士认为,文化产业基金的设立,旨在为文化产业类项目和企业提供创业和发展资金,其示范效应将引导社会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及境外投资机构的资金流向文化产业。 
  另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近期工信部正在组建创投引导基金,并吸收社会资本形成股权投资基金专门投资国内的动漫产业。
  相关稿件
· 上下呼应 文化产业加速走向资本市场 2010-03-16
· 文化产业造富潮之生存众生相 2010-03-03
· 文化产业融资仍旧路漫漫 2010-03-03
· 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的困惑与希望 2010-02-09
· 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具体措施将出台 201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