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币贷款连续三个月负增长
人民币升值预期回落
    2010-08-12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根据央行11日公布的数据,7月,国内外币贷款余额为4061亿美元,当月外币贷款减少56亿美元。这是今年外币贷款连续第三个月负增长。
  延续去年的高增长态势,今年年初,国内外币贷款上扬迅猛。今年1至3月,外币贷款分别新增94亿美元、97亿美元和101亿美元。4月,外币贷款增速大幅放缓,当月新增外汇贷款仅为52亿美元。而接下来的5月和6月,外币贷款分别减少14亿美元和3亿美元。伴随着外币贷款的下降,高启的外币贷存比也有所回落。7月,外币存款余额2143亿美元,外币贷存比回落至200%以下,为189.5%。
  外币贷款的负增长和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回落有关。此前,在美元对人民币贬值的强烈预期下,国内企业对外币贷款的需求量巨大。不过,6月19日后,市场对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预期反而逐渐冷却,套利资金涌入国内的冲动下降。今年5月和6月,国内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量连续下降,也印证了资金流入放缓的趋势。
  另外,监管部门对此前外币贷款超常增长的问题非常重视。7月2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银行外汇检查情况通报称,我国部分银行在外汇业务经营过程中仍存在一些违规问题,其中包括部分银行外汇贷款超常规增长、部分银行综合头寸持续低位运行等。

  相关稿件
· 深圳跨境人民币结算累计占全国35% 2010-08-11
· 汇丰宣布成为香港首只人民币基金分销商 2010-08-10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汇改新高 2010-08-10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创汇改新高 2010-08-10
· 香港首只人民币公募基金将于11日接受认购 2010-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