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的瓷都
    2010-08-11    作者:本报记者 韦夏怡/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陶瓷生产现场

    在中国“瓷都”的字典里里有景德镇、有唐山、有淄博,看起来朔州的瓷器并不是很出名,但实际上朔州的陶瓷生产历史可以追溯到四五千年之前,也就是说景德镇陶瓷的历史和朔州陶瓷历史差不多。当地人介绍说“由于朔州位于汉民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经常交战的地区,所以没有形成官窑,因而在中国的历史记载中就没有了。”
  据了解,事实上朔州境内的瓷土质地较好,据国家有关部门检验,其瓷土品质都在95%以上,都是优质瓷土。早在北宋时期,朔州的陶土就闻名于世,尤其是怀仁储量丰富的高岭土,被业界权威誉为国宝。
  朔州陶瓷业真正快速发展是在20世纪90年代。目前,朔州是全国较大的日用瓷生产基地。全市共有规模以上日用陶瓷企业49个,93条生产线,年可生产日用陶瓷11.66亿件,琉璃瓦200万件,墙地砖500万平方米,中高铝球12万吨。2009年,实际生产日用陶瓷5.13亿件,琉璃瓦100万件,墙地砖100万平方米,中高铝球1.5万吨,完成总产值约5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651.8亿元的0.73%。“开足马力生产,我们可以一年产13到14亿件产品。也就是说给全国人民每人可以生产一个。”市发改委副主任李明表示。兴盛的陶瓷产业,不仅带动了数万农民实现就业,同时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作为全国重要的陶瓷产业基地,近年来,朔州的陶瓷行业正在进行大力的技术工艺改造,逐步由低档产品向中高档产品转型,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已成为全市的特色产业。
  怀仁县是朔州陶瓷的生产大县。全县共有企业32个,66条生产线,日用瓷年生产能力达到6亿件,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以上;2009年,实际生产日用陶瓷2.35亿件,琉璃瓦100万件,墙地砖100万平方米,实现产值2.79亿元。
  事实上,怀仁的陶瓷历史由来已久。专家考证,怀仁陶瓷兴起于唐代,兴盛于辽金,鼎盛于明清。据说,在小峪、吴家窑、鹅毛口三处古窑遗址说明,早在辽金时期,怀仁陶瓷生产已经具备了相当的规模。在怀仁,更多的历史时期都在生产碗这样的日常生活陶瓷器皿,即使是今天,也主要以生产日用瓷为主。当地人告诉记者“当人们都把目光投向珍玩古器中已经成为文物的工艺瓷时,他们忘记了手中端着一个普通的碗,即使是一个粗瓷大碗,这碗都可能来自怀仁。”
  位于怀仁县云东经济园区的佳美乐陶瓷有限公司是当地有名的民营企业。公司负责人刘国强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创建于2001年,占地面积173亩,现在大约拥有员工1300多人。公司现有燃气日用陶瓷生产线9条,煤气发生站1条,我们是以生产日用瓷为主,约有60—70个丰富品种。公司生产的高白瓷、新骨瓷、强化瓷等在国内外销路也不错。”在节能环保方面,佳美乐于2007年至2008年间投资1000多万元对原陶瓷生产线进行环保改造,改燃煤为燃气,改变了燃烧结构,减少了大气污染,建了一座废水处理站,实现了高效清洁生产。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怀仁县还有多家生产规模较大的企业。总投资3亿元的恒源瓷业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已建成国内最先进的日用瓷隧道窑2条、辊道窑1条,干燥线16条进入试生产阶段。一期工程正式投产后,可年生产日用瓷6000万件,产值1.2亿元;总投资2亿元的晶屹陶瓷建材有限公司,一期工程也已建成、投产抛光砖生产线1条,年生产高档地砖400万平方米,产值约为2.5亿元。全部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产值可达5亿元。

  相关稿件
· 景德镇创意集市成为瓷都新热点 2009-10-20
· 千年瓷都竟没一个世界级陶瓷品牌 2008-10-22
· 景德镇利用瓷都品牌力争产值超百亿元 2007-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