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一体化的“朔州途径”
    2010-08-11    作者:本报记者 韦夏怡/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开发区新型住宅区

    在国内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城乡发展的不平衡日渐显著,这已成为“三农”发展道路上的瓶颈。近年来,各地都在积极的寻求办法着力冲破二元结构、消除深层障碍,打破城乡发展不平衡。
  朔州市也正在具体的实践中,积极寻找实现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互动、城乡融合、产业互补、协调发展、待遇均等和政策公平的最佳实现途径,努力探索一条具有朔州特色的城乡统筹发展、一体联动新路径。
  “城乡一体化,没有固定的模式,不能搞一刀切,应当因地制宜。”朔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冯改朵表示。

  3.2个百分点的初步探索

  截至目前,朔州市城镇化率已由2005年底的42%提高到45.2%,这3.2%的增长来之不易。它是自2006年开始,朔州市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践,不断地实践创新所收获的成果。
  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发展的经验证明,当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农业占GDP比重低于15%、城市化率超过40%、农村就业占总就业比例低于30%的时候,就进入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发展阶段。然而摆在朔州市面前的现状是:2009年朔州人均GDP折合约5338美元,农业占GDP的比重仅为5.3%,城镇化率45.2%,离乡务工农民约22万人,多数是没有固定单位的季节性农民工,占全市就业的比例较低。
  面对这样的基本情况,朔州市从前期的规划到实际的建设服务通过五个“一体联动”来逐步探索城乡一体化的实现路径。2006年,朔州市结合自己的实际,提出了建设一座中心城市、5个县区城镇、60个小集镇、1000个中心村的“1561”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并提出了城市依托型、工业带动型、旧村改造型、移民搬迁型、村庄合并型、旅游观光型等六种建设模式。最新数据显示,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已由2005年的3081元提高到现在的5124元,增长了66.3%;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也由2005年的3.51:1缩减到3.02:1。
  在朔州“城乡一体化”的探索中,最具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平鲁区。它独辟蹊径,创出了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独特模式,取得了显著地成效。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平鲁区依托煤炭“工业引擎”迅速崛起,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976元,比1978年翻了近150倍;财政收入也从1978年的169万猛增至现在的近10亿元。一位熟悉平鲁的人告诉记者:“30年前,平鲁的人均年收入仅20.1元,是全省倒数第一,全国倒数第二,现在已大不同了。”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峙庄。记者驱车来到张蔡庄乡治沙造林点峙庄村,十年前还是“大雁不落坡,兔子不做窝,风气黄沙飞,种啥啥不活”的峙庄如今已是一派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的景象;以往依靠出讨生活的峙庄如今也已摆脱了穷苦的生活环境,村口广场上每每有人听着村里的广播在健身器材上悠闲的锻炼。
  已经在峙庄村当了30多年村支书的任忠义告诉我们:“这得益于市里的城乡统筹‘五个一体化’”。他介绍说,除了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有了很大的进展外,现在峙庄人的收入有了很大的变化,除了退耕还林的补贴和粮食种植收入,劳务输出成为了村民另一大收入来源。快出村的时候记者遇见了村民阎金禄,他很兴奋的给我算了算他的收入账:“我现在除了每年种植玉米的收入,还养了20多只羊,加上退耕还林30亩地,另外还有参加村里造林队的收入,年收入好几万呢,这比以前好多了。”
  “要实现城乡一体化,观念的改变很重要。现在我们就鼓励村民走出去开阔眼界,多吸收城里的知识、信息,从根本上理解该建设怎样的城乡一体化。”任忠义表示。

  “一多一少”的城乡一体

  除了在发展规划上实践“一体化”,朔州市还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生态文明上进行统筹发展,实现一体联动。在这五位一体的联动中,朔州的农户数在逐渐的减少,朔州农民的收入在不断地增加。
  朔州市通过以发展优质、高效、现代农业为手段,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管理、产业化开发的思路,鼓励种植业向基地化方向发展。目前玉米、瓜菜、甜菜、小杂粮、马铃薯、葫麻六大农产品优质生产基地已在朔州初具雏形。到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设施农业面积约3万多亩,这是过去几年来全市设施农业面积的2倍多。另外,市财政三年内还拿出近亿元的资金,用于对种植小杂粮、甜菜的农民和设施农业建设进行补贴,比如财政就连续两年对全市26位种粮在1000亩以上的大户每户奖励辆大型拖拉机。
  农业的产业化在很大程度上需要的是,在龙头企业的带领下形成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市农委办公室主任赵建忠介绍说,目前朔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经发展到217家、农产品批发市场2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400多个、农民经纪人发展到5万人,直接带动20多万农户从事相关生产,促进了城乡信息交流和产业互动发展。
  在加快传统服务业的改造升级的同时,朔州也在发展现代服务业,全力推进观光旅游产业,尽最大努力吸纳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目前全市一、二、三产业占GDP比重分别为5.3%、52.3%、42.4%,产业结构明显改善。
  城乡一体化的过程中,想方设法提高农民的收入是十分重要的一环,朔州市就积极鼓励以全民创业为重点,推动民营经济和劳务经济发展。近三年来,全市累计新增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8000多家,新增投资10亿多元。从2006年开始,连续五年把农民工培训转移作为为民办的实事之一,建立培训基地30多个,每年培训农民5万多人,有3万多人走出农村,进入城市,外出务工,实现了农村劳动力的有序转移。同时,还按照“输出劳动力,引回生产力”的思路,积极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以创业促就业,全市有3000多农民工通过外出打工掌握了一定技术,积累了一定发展资金,又回乡创业,带动了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位于朔州城区张家口村的“富强合作社”就是回乡创业,带动更多的农民共同致富的范例,合作社在给农户带来增收的同时也很好的解决了土地流转问题。
  作为一个建市20年的年轻城市,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建设上还比较滞后,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欠账也较多。在强化公共事业服务方面,朔州市首先从当地农民需求最强烈的教育着手,提出了市区发展高等教育、县城发展高中教育和初中教育,乡镇和中心村办好寄宿制、保姆式小学教育,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教育资源大整合。2006年朔州职业技术学院建成;2008年朔州高等师范专科学院开工建设;现在,山西能源大学正在筹建中……从无到有,朔州已彻底改变了没有高等教育的状况。目前,全市在县城新建扩建中学10多所,基本上把初中以上的教育办在县城,同时加强教学设备和师资力量配备,新建、扩建、改建农村寄宿制学校100多所,让农村学生与城市学生接受一样的义务教育。
  在农民群众最担心的社会保障方面,全市也在积极落实农村五保、低保、养老保险等政策,以消除群众的后顾之忧。市委的领导介绍说,“2006年,我们从低标准起步、广范围覆盖、普惠制运作的原则,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农村65以上居民每月30元最低生活补助制度,现已推广到全市,受益群众达12万人之多。另外,我们还改建扩建了乡镇卫生院38个、农村卫生室682个,并全面推行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和大病救助制度”。

  寻求突破的先行区

  城乡一体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统筹城乡发展、加快一体化进程中问题与困难在所难免,朔州也不例外。
  由于城乡资源配置模式的不同,带来城乡社会保障方面的不均等,朔州在公共财政体制、城乡户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土地流转机制、农业产业化经营机制等方面的改革与创新还远远不够。另外,朔州在城乡一体化所需的资金的融资渠道方面也较为狭窄,当前仍面临着筹资渠道、乡村财力有限,银行贷款门槛高,城乡一体化建设资金严重不足的问题。
  为此,市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首先要继续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以社区股份经济、物业经济、服务经济等为重点,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区股份合作的发展,推进农民新型合作组织与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紧密结合;其次是在引导农村土地合理、有序的流转方面,各县区和重点乡镇将建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和仲裁机构,完善土地流转信息、政策咨询、合同鉴证等服务,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管理制度、流转监管制度、收益分配制度,保障土地流转双方的合法权益。赵建忠表示,“针对不同人群,我们还设计了不同的土地流转制度,建设农村土地流转有形市场,推动土地流转健康进行。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统一纳入国有土地交易市场,形成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促进城乡建设用地使用权依法规范流转,为移民并村、推进集中居住创造条件。同时,我们还将给农民颁发宅基地证和承包土地使用权的证书,给农民更多的处置权、收益权。”
  在创新农村投入和金融服务上,朔州也在寻求突破。据悉,全市将不断增加财政对“三农”的投入,建立以煤补农专项资金。“全市煤炭生产企业按产量在税后利润中每吨收取5元以工哺农资金,统筹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让以工哺农制度化、常态化。”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到农村布点,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及时有效的信贷支持;出台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引导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开展试点;成立城乡一体化发展担保有限公司,主要对发展现代农业、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小集镇建设等融资进行担保;以大户为重点,开展粮、油、菜等作物和牛、羊、猪等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加快建立农业再保险和巨灾风险分散机制……
  “未来,朔州的初步目标是到2015年,农业规模经营面积达40%,农村工业集中度达90%,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率达60%,城镇化率达70%,城市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的形态初步形成,发展水平跻身全国同类地区前列。”

  相关稿件
· 山西“奶都”朔州市乳制品生产逐步回升 2009-12-11
· 朔州市:产业结构调整是“十二五”的重点 2009-12-07
· 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经济发展展示[图] 2007-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