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胶着状态或将被打破
7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与上月持平
    2010-08-11    作者:记者 王涛 李佳鹏/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记者 李健/摄(资料照片)

    专家认为,下半年房价恐将呈现下跌趋势,明年一季度有望触底

    房价胶着状态可能就要打破。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虽然同比上涨10.3%,涨幅比6月份缩小1.1个百分点,但环比与上月持平。专家认为,下半年房价恐将呈现下跌趋势,预计明年一季度才会触底。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4月份成为这轮房价同比增幅的高点后,已连续第3个月出现回落。今年剩余月份,这一增幅将基本保持回落和震荡态势。
  杨红旭解释说,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持平,说明当前市场处于胶着状态,买卖双方在价格上互不让步。这也正是近期国家相关部委再三重申和强调调控不放松的原因。不过,部分大型开发企业正在对部分普通住宅项目进行促销,预期随着下半年供应量的增加和企业资金渐趋紧张,将会有更多企业加入促销阵营。下半年,房价将会维持下跌态势,预计明年一季度触底。
  与悲观的预期相反,也有部分人士持乐观态度。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主任徐枫认为,全国房价还是会持续上涨,通过对通胀压力、产业链协同效应、刚性需求与投资需求、人民币升值、城市化进程、旧城改造等宏观因素以及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捂盘等微观因素的综合分析,“支持房价上升的因素远远高于支持房价下跌的因素”。
  记者发现,房价出现变动的同时,成交量、开发商资金链等问题也备受关注。
  数据显示,1月至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4.58亿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9.7%,增幅比上半年回落5.7个百分点。7月当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46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5.4%;全国商品房销售额3066亿元,下降19.3%。
  “调控政策对房地产成交影响相对较大,其中增幅回落5.7个百分点就足以说明这一点。”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分析说,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同比出现了15.4%、19.3%降幅,说明调控政策效力显现,首先打击了投资和投机需求,促使其减缓入市步伐或者直接不入市,其次改变普通购房者对未来房价预期,减缓其入市步伐。
  不过,前7个月的商品房销售面积仍呈增加态势,在陆骑麟看来,目前成交量出现上升只是短时的现象。从上海近期商品住宅成交面积来看,不管是前7个月还是7月份,全市成交面积处于近五年来的最低位,成交出现反弹只是触底反弹,在政策调控不变的情况下,短时的反弹不能说明其具有持续性,后续如何还需要看政策和房价的走势。如果政策持续从严,房价不下调,那么未来成交量不可能有大幅的反弹。如果房价出现下跌,且刚性需求再次入市,未来成交量反弹才可能具有可持续性。
  成交量的持续下滑也令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备受考验。杨红旭告诉记者,1月至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38876亿元,同比增长39.4%,增幅较1月至6月减少6.2个百分点,自1月至2月增幅触顶之后,这是连续第7个月回落。接下来增幅将持续收窄,开发企业资金面将由宽松向紧张慢慢演变,预计下半年资金将出现一定程度的紧张局面。随着恒大、万科、绿地、保利等地产巨头纷纷开始促销,开发商降价现象将越来越普遍。
  “从月度情况来看,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为5157亿元,比6月份减少19.8%,开发商资金面最宽松的时候已经过去。”杨红旭补充说。
  后续政策走势一直是关注的焦点。银监会近日重申,对于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
  徐枫认为,从中期来看,我国经济可能将面临通货膨胀及国际收支逆差的局面。在此背景下,除了信贷之外,税收方面也可能收紧。陆骑麟则表示,未来仍旧是落实细化政策的过程。实际上许多政策对于调控楼市都能起到明显的作用,但仍需进一步落实到位。
  中原地产认为,目前各地在新政执行方面仍维持原有的从严态势,其中部分城市略有松动的第三套房贷被再度收紧。预计下半年,楼市仍将处于目前的严厉政策形势之下。

  相关稿件
· 银行压力测试与“房价下跌情绪” 2010-08-10
· 7月份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0.3% 2010-08-10
· 王石房价:热点城市有回调空间 2010-08-09
· 如果房贷政策不变 房价基本触底 2010-08-06
· 金九银十是房价整体下降的开始 201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