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子商务发展需拓展新服务形态
    2010-08-10    作者:记者 侯云龙 实习生 赵偲/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我国3G业务的正式商用,移动电子商务产业也开始活跃起来。
  8月5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0年(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截止到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实物交易规模达到13亿元,用户规模已达到5531.5万,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
  不少业内人士预测,借助国内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东风,未来几年内,移动电子商务将迎来高速增长,但前提是要解决制约其自身发展诸多问题。

  移动电子商务异军突起

  移动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其实早有预兆。
  早在2007年6月,发改委、国务院信息办就印发了《电子商务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要“发展小额支付服务、便民服务和商务信息服务,探索面向不同层次消费者的新型服务模式”。
  2009年,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全面运营3G业务,又为电子商务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国TMT国家商会会长李为冲认为,在3G的带动下,电子商务将从传统的互联网朝移动互联网领域全面渗透,最终发展出更实用、更便利、更省时的移动电子商务。
  李为冲分析,电子商务的目的是让用户更快捷的使用各种商务服务,而3G业务则大大促进了移动互联网发展,也使得各种新型的电子商务形式成为可能。他认为,移动电子商务发展有很大空间。
  作为通过手机、掌上电脑、笔记本电脑等移动通讯设备与无线上网技术结合所构成的电子商务体系,移动电子商务似乎确实适合大众化的应用。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手机用户数量净增超1亿,达到7.47亿户,中国手机网民的数量也已突破2.33亿,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发展条件。艾瑞咨询近期推出的《2010年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移动电子商务用户规模已达到3668.4万,到2012年,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市场用户规模将达到24957.2万;未来2-3年,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将进入快速增长时期。
  前不久艾瑞咨询发布的2010年第二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监测数据似乎也在印证这个说法: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整体规模达到40.2亿元,手机电子商务实物交易规模达到4.3亿元——和几年前的数据相比,增长相当惊人。

  诸多问题制约发展

  移动电子商务似乎即将点亮互联网的下一个金矿,想掘金的企业纷至沓来。
  随着3G时代到来,阿里巴巴、联想、百度等龙头企业已经纷纷抢滩布局移动支付、行业门户、移动搜索等移动电子商务市场。不甘示弱的还有电信运营商、独立服务提供商和银行,早在2009年的下半年,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手机支付业务就已进入了试点商用阶段。
  而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在看好这个行业的同时,却表示,目前移动互联网还不够成熟。
  中国联通产品创新部于鹏也同意这个观点,他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我国移动电子商务主营业务以电子支付和网上购物为主,服务类型比较单调。另外,由于业务形态仅仅是从电脑转移到了手机等移动设备上,短期内还不能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无法让多数用户放弃电脑而转向移动设备。因此,无论是从业务类型,还是业务规模,移动电子商务目前的发展水平,仍很“原始”。
  中科聚盟(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鹏也表示,作为最早致力于移动电子商务研究与应用并成功开发了基于移动B2B业务“手机行业门户”的企业之一,中科聚盟很早就看到了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潜力,但就目前来看,国内的移动电子商务发展还处于婴儿期,远远不够成熟,需要更多负责任的企业共同努力。
  赵鹏认为,目前制约我国移动电子商务发展的还有几大瓶颈,即手机等终端的适配性问题、3G自费过高以及立法缺失等等。
  赵鹏告诉记者,因为目前各种终端的标准不统一,极大地影响了移动电子商务软件与终端的适配。“所以,国家所开展的三网融合等工作很有高瞻远瞩性,将来实现三网合一和各种标准的统一无论是对于企业成长还是行业的发展,都是大好事儿。”赵鹏说。
  另一方面,3G资费过高也成为限制移动电子商务发展的一大问题。艾瑞咨询调查报告显示,电信运营商的手机计费问题,对于移动互联网市场总体规模有重要的影响。
  此外,相关立法的缺失也进一步制约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赵鹏表示,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移动电子商务的法律。由于移动电子商务存在一定的风险性,有必要制定一些有关安全性的标准制定和相应法律。

  需拓展新服务形态

  “发展移动电子商务,不但对电子商务产业本身是重要的机遇,对于国内3G业务而言,同样至关重要。”于鹏说道。
  赵鹏也认为,未来的三到五年,将是我国移动电子商务的极为重要的发展成熟期,这段时间关乎行业的健康长期有序发展,而中科聚盟开发“手机行业门户”平台也正是希望为移动电子商务拓展更多更健康的应用形式。
  但如何才能促进其健康快速发展?于鹏认为,移动电子商务的应用,不应再局限于之前的思路,应该从用户的使用习惯入手,创新出更吸引人的服务形态。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陈信祥表示赞同。他认为,目前移动电子商务的类型还过于单调,需要进一步拓展思维。
  陈信祥表示,以往电子商务将服务对象过于集中于高端客户和城市客户,其实完全可以借助3G的便捷性,去拓展农村用户。从我国城镇化和建设新农村的进程看,农村用户对信息和服务有着强烈的需求,但电子商务企业所提供的服务,却远远没有跟上农村用户的需求。由于农村生活特性,决定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农村用户不可能坐在电脑前使用各种电子商务服务。但农村用户完全可以通过手机去使用。比如,使用手机给亲戚朋友汇款;查询医疗保险情况;查询农产品收储、价格和物流情况。而在城镇中打工的农民工,则可以通过手机查找招工信息,以及转移各种社会保险。
  陈信祥还指出,和农村用户的情况一样,移动电子商务还可以向城市中低端用户提供服务,比如缴纳水电费等。总之,未来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方向,将不在局限于传统的电子支付领域,而是向城乡居民的日常生活扩展。把握住这点,移动电子商务就会很自然地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而赵鹏则认为,除此之外还要加强相关的立法以及行业的自律。他表示,移动电子商务企业的诚信问题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为此,应大力支持包括互联网协会以及电子商务协会等行业协会正推行的诚信等级评价体系,并积极推动相关立法。

  相关稿件
· 上半年电子商务带动就业超千万 2010-08-09
· 移动电子商务成为新热门市场 2010-08-09
· 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全年营收预计破200亿 2010-08-06
· 电子商务服务商抢滩“网络融资” 2010-08-02
· 世界杯成就电子商务营销 2010-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