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造”开始登上舞台
    2010-08-10    作者:于昊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中国家电博览会的展位,在招展开始一个月内就突然变得紧张,这令主办方始料未及。
  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和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共同举办的中国家电博览会将于2011年3月在上海举行。展会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自今年6月中旬招展工作启动以来,不到一个月,主办方已经收到国内外数十个知名品牌的参展申请,火爆程度出乎意料。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全球经济危机的硝烟还未散尽,经历洗礼之后的中国家电业,在“转型升级”声中,正在努力完成着由量到质的“蜕变”——强调核心技术的“中国创造”既是“中国制造”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家电从制造大国变身为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
  全球经济衰退过程中,中国作为“世界市场”的地位进一步凸显,中国家电工业逆势增长,全球家电产业链加快了向中国地区转移的速度。但这次全球经济危机对中国沿海地区出口加工制造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事实表明,长期以来,中国制造业主要依靠出口加工制造业来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传统模式已经走到尽头,推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已经刻不容缓,尽快从“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最重要也是最紧迫的任务。
  2009年,中国政府相继出台“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工程”三大家电行业刺激政策,从宏观层面直接推动了家电行业的升级发展。2009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快我国家用电器行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市场需求的大幅萎缩,导致我国家电行业长期存在的问题充分显现。为此,加快家电行业转型升级在目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显得尤为必要与紧迫。指导意见的核心思想就是加快实施技术改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自主品牌建设,提高国际竞争力,推动家电行业的转型升级。
  因此,在讲求创新、打造品牌的转型升级中,风头正劲的家电企业在全球各大知名家电展会上四面出击,抢尽风头。2011年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家电博览会成了它们在中国舞台的闪耀之地。

  相关稿件
· 中国创造在全球市场崭露头角 2010-06-02
·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中国创造 2010-03-16
· “中国制造”将逐步走向“中国创造” 2009-09-22
· 光伏产业之困“中国创造”之痛 2009-08-27
· 文化产业:危中求中国精神 机遇出中国创造 200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