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电子工业设计浮现“双核”格局
    2010-08-10    作者:罗清启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球电子业正在进入以工业设计为代表的创意经济竞争时代。对中国企业来说,只要采用“为用户找产品”的新经营模式,以为消费者提供增值生活方式为目标,加快全球资源整合步伐,完全有可能成为全球电子业工业设计的重要一极,与西半球的美国形成“双核”结构,共同推动全球电子业工业设计的发展。
  从跨国公司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品牌在市场上被信赖和被熟悉的过程,其实是企业包括工业设计在内的综合价值被消费者认同的过程。由此看来,工业设计已成为企业国际化道路上打造自有品牌的重要砝码。事实上,工业设计不仅关乎企业的自主品牌建设,更是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对中国家电业而言,提升工业设计水平是推动实现家电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转变产业增长方式的有效手段,也是我国家电业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必经之路。
  当前,全球产业已进入以创意经济、网络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时代,综合竞争价值已成为主导当前及未来产业的主要竞争方式,谁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价值,谁就将获得市场主导权。在以创新实现价值增值的经济发展阶段,工业设计成为企业增值的重要方式,但这不仅仅局限在产品外观设计上,更要为消费者提供一种综合的生活方式,消费电子产品将承担起改变消费者固有生活方式的任务。也就是说,工业设计的本质并非简单地设计产品,而是以产品为载体设计消费者的生活方式。
  一般来讲,市场腹地的支撑与企业的全球化能力是提升工业设计能力的充要条件。广袤的市场腹地不仅能为产品设计提供“试验田”,而且还可以通过规模经济降低设计和制造成本,这是充分条件;但是,如果本国的企业缺失工业设计的核心竞争力,就只能成为跨国公司的廉价加工厂,所以必须通过整合全球资源,使企业具备全球性设计能力,这是必要条件。从这两个层面看,中国和美国是全球最大的两个消费电子市场,具备培育世界级企业的市场条件,随着企业全球化实力的增强极有可能主导全球电子业工业设计的发展。目前这一趋势已经显现,在苹果iPhone受到全球热捧的同时,海尔的简爱7笔记本电脑也获得了德国“红点奖”。
  从本质上看,海尔获得这一奖项充分证明“海尔创造”已经得到了全球市场的认可,其工业设计能力已经跻身全球产业前列。通过设计创新性产品为消费者提供完整的生活方式解决方案,这也标志着海尔实现了从“设计产品”向“为消费者设计生活”的转变。
  事实上,当海尔进入电脑行业时,整个行业竞争已非常激烈,但大部分企业都处在大规模制造与大规模销售的阶段,完全将电脑作为一个工业化产品。在这种情况下,海尔打破行业“为产品找用户”的规则,完全采用“为用户找产品”的逆行设计模式,机制化地收集、分析、预测用户需求,不再将电脑作为一个机械性的工具,而是将电脑作为消费者工作与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海尔电脑的用户来说,使用像简爱7这样的产品已经超越了简单的物质功能,上升到精神层面的愉悦,这也正是海尔在竞争激烈的电脑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未来电子行业的竞争不再是成本的竞赛,而是生活方式的竞争,消费者按照自己的年龄、职业和兴趣爱好等因素选择与自己对应的产品。中国市场具有孵化全球领先企业的市场条件,电子企业如果改变传统运营模式,全面颠覆“为产品找用户”的陈旧经营模式,构建“为用户找产品”的新经营模式,将迅速占据全球电子业工业设计的中心地位,与美国形成全球电子工业设计的“双核”格局。

  相关稿件
· 上半年电子商务带动就业超千万 2010-08-09
· 加入GPA: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喜忧参半 2010-08-09
· 移动电子商务成为新热门市场 2010-08-09
· 三星电子玩转WCG 2010欢乐季 2010-08-06
· 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全年营收预计破200亿 201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