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年中分红时A股遍地“铁公鸡”
    2010-08-10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A股8月迎来了半年报的密集披露,上市公司的中期分配方案也成为股民们关注的焦点。不过,从目前已经公布中报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准备现金分红的可谓少之又少,A股恐将出现“铁公鸡”遍地的情形,股民们的希望可能要再一次落空。
  截至记者发稿时,WIND统计显示,在A股1884家上市公司中,已经有1034家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续盈、扭亏和略增的合计达到了749家,占比为72.4%。在已经发布中期业绩快报的202家上市公司中,150家预增,占比74.3%,其中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50%的达到了71家,占比47.3%。而在已公布2010年半年报的412家上市公司中,有327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达79.4%,其中,有162家净利同比增长超过50%,占比达到49.5%。
  在中报一片红火的背后,却是A股“铁公鸡”遍地林立的场景。WIND统计显示,在已经发布2010年半年报的412家上市公司中,仅有22家公布或经股东大会通过了分红预案,占比仅为5.3%,现金分红总计8.01亿元。其中,中联重科以现金分红3.35亿元居首,漫步者、梦洁家纺和卓翼科技现金分红分别为7350万元、5040万元和5000万元。
  在今年的“铁公鸡”中,美菱电器表现的格外“抢眼”。中报显示,美菱电器上半年净利润为2.18亿元,同比增长503%。在这种情况下,美菱电器依然“一毛不拔”。实际上,自1999年以来,美菱电器已经连续11年没有分红。同时,该公司今年还提出了新的再融资方案,拟以10.18元价格进行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不超过12亿元。而“铁公鸡”中的“战斗机”则非*ST金杯莫属,统计显示,从1992年挂牌至今,18年来*ST金杯没有进行过一次现金分红,而且其间还有三次配股。
  实际上,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长期不分红的恶劣行为早有规定。
  2004年12月发布并生效的《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规定,“上市公司董事会未做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的,应当在定期报告中披露原因,独立董事应当对此发表独立意见;上市公司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利润分配的,不得向社会公众增发新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或向原有股东配售股份。”
  2008年10月发布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则进一步明确,在公开发行证券的条件上,将“最近三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20%”修改为“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但规定出台后,A股分红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整体的改观。
  对于中国上市公司这种“铁公鸡”林立的状态,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对记者表示,一方面,中报主要是上市公司对经营状况进行披露,分红主要还是集中在年度报告期间;另一方面,上市公司是否分红还受到其现金流的制约。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则表示,上市公司不分红,其净资产就会增加,用于企业自身发展的资金就会增加,股票价格未来就会上升,股民通过转让、出售所持有的股票获得的收益就会增加。之所以现在股民对上市公司不分红颇有怨言,主要还是对这些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没有信心。
  “从中国股民的心态来说,两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钱还是到了自己手里才安全。”周春生认为,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要规范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降低代理成本。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证券业人士则对记者表示,A股上市公司不分红和少分红,反映的是市场整体回报投资者理念的缺乏。他介绍,在国外的成熟市场中,上市公司分红政策透明、连贯而稳定,大多“按季分红”,并预先向投资者公告。目前,不少美国上市公司税后利润的50%至70%用于支付红利。而对于那些不注重股东回报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将选择“用脚投票”将其抛弃。他建议,对于那些坚决不分红的“铁公鸡”,监管部门应当在税收、高管薪酬、再融资等方面采取更有力的措施。

  相关稿件
· 中信集团启动股改欲整体上市 2010-08-10
· 日经股指9日跌0.72% 2010-08-09
· 私人股权基金对中国经济有利 2010-08-09
· 大陆与海外股市的差别 2010-08-09
· 隐世股神西蒙斯的投资命门 2010-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