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5美元与8美元”的启示
从外贸看中国自主品牌的软肋
    2010-08-10    作者:记者 王优玲 王希 王攀/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深受孩子们欢迎的芭比娃娃,目前几乎全部由中国生产加工出口。但是,从每个芭比娃娃中,中国企业得到的加工费仅为0.35美元,而拥有该品牌的美国企业获利近8美元。芭比娃娃背后的利润分配模式尽显制造方的弱点和尴尬。
  中国,作为世界制造大国,如何建立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如何走出低端产业链?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缺乏品牌只能为他人作嫁衣

  中国服装行业品牌之一红豆集团给阿玛尼贴牌加工西装,每套的价格是50美元,但到了阿玛尼的专卖店,每套的价格是500美元至800美元,价差高达10倍至15倍。“这就是品牌的价值,也是中国服装企业普遍面临的品牌瓶颈。”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说。
  上海海关的一项调研表明,中国生产的惠普笔记本电脑出口到美国后,市场售价约为1000美元,其中美国公司在销售环节获利169.6美元,中国企业得到的加工费仅为30.3美元。
  根据有关方面的统计,从服装到钢铁,中国每小时向全球输出价值1亿美元的“中国制造”。但这些产品大多数为贴牌生产,处于国际产业链中的最低端,中国只能赚取一点可怜的加工费。
  “全球化生产的游戏规则就是这样,从事‘三来一补’代工生产的低端制造者没有定价权,没有利润分配话语权。”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
  张燕生说,制造业是一条产业链,包括产品设计、原料采购、仓储运输、订单处理、生产制造、批发经营和终端零售等环节。在整个全球分工产业链中,中国由于缺乏核心技术,缺乏自主品牌,缺乏自己的营销渠道和服务管理体系,常常是只能“为他人作嫁衣”。

  创立自主品牌知易行难

  “创立自主品牌和企业转型必须经历短期阵痛。”苏州家用清洁卫生电器制造公司副总裁庄建华坦言。
  但是,“事实证明我们努力开拓自主品牌的路子走对了。”庄建华说。凭借十几年为国际知名企业做代工贴牌业务积累的经验,苏州家用清洁卫生电器制造公司近年来每年投入近千万元用于技术研发,从2008年起开始有意识地在国内外市场打造自主品牌,并在法国、意大利、马来西亚、捷克招募了解当地经营形态的品牌代理商。通过多年的品牌培育,企业上半年自主品牌国内销售量同比增长了200%,国际销售从零起步2010年有望突破1000万美元。“美欧市场前景仍然不明朗,但是我们自主品牌这部分销售额预计可占企业总体的15%至20%,大大降低了对代工订单的依赖。”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说,从全球来看,无论是贸易商还是制造企业,从制造环节向上下游产业延伸扩展甚至达到全产业链覆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在制造环节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目前正处于向制造业链两端,即上游研发设计、原料采购以及下游物流和销售网络等环节延伸的过程中。
  “当劳动力资源被过度消费后,劳动力价格不再便宜的时候,加工贸易这样的贸易模式在中国将难以继续下去。”张燕生说。目前我国农村还有大约1亿的劳动力没有转移,“按这个数字计算,留给中国外贸的转型过渡期只有10年”。

  政府企业携手共进

  对于许多企业而言,创立自主品牌,是一个充满艰辛的过程。但有一点可以确信:中国不再满足世界制造工厂、没有分工话语权的地位,正在努力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实现中国外贸的三个转变:从国际分工低端向中高端转变,从接受既定规则向更多地主动参与制定规则转变,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
  霍建国说,政府需要在外贸政策导向上,向企业释放出更加明显的信号,通过信贷扶持、信息服务、技术支持和审批等方面引导企业向高端、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如果产业上游有更大的盈利空间,企业就会有动力向上游走,上游的投资限制比较多,自然就会有相反的效果。”

  相关稿件
· 北汽集团谋求上市 欲借自主品牌车解困 2010-07-30
· 长安自主品牌比率居四大集团之首 2010-07-29
· 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瞄准印度市场 2010-06-18
· 自主品牌"保增长"更要"调结构" 2010-06-04
· 看自主品牌如何领跑中国跻身世界 201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