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油气骨干管网基本建成
横跨东西 纵贯南北 覆盖全国 连通海外
    2010-08-09    作者:记者 李新民/廊坊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何志丹/摄

    “我国已基本建成了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覆盖全国、连通海外的油气管道干线网,管道运输成为继铁路、公路、水路、航空运输之后的我国第5大运输行业,对国家能源安全意义极其重大。”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喻宝才如是说。
  喻宝才是日前在河北廊坊召开的中国石油管道“八三”工程会战40周年庆祝会上做上述表示的。他说,“我国的油气管道事业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艰苦创业史。”

  转型:从“人民战争”到“科技制胜”

  尽管新中国第一条管道——新疆克拉玛依至独山子原油管道建成于1958年,但中国石油人却更愿意将1970年定为中国管道建设的元年。
  “这是因为1970年的8月3日,老一辈石油管道人响应党中央号召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东北‘八三’管道工程会战。”中国石油管道局局长赵玉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经过5年奋战,共建成大庆至抚顺、大庆至秦皇岛、大庆至大连等8条总长2470多公里的输油管道,初步形成东北地区输油管网,保证了大庆油田原油稳定增产,支持了国民经济快速协调发展;同时也结束了中国没有长距离、大口径原油管道的历史,开启了中国油气管道建设与运营管理的新纪元。”
  如果说上世纪70年代东北管网建设是中国油气管道建设的第一次高潮,那么始于上世纪90年代的西部管道建设则掀起油气管道建设的第二次高潮,新疆库鄯管道、陕京管道、兰成渝管道、及西气东输管道等一系列工程相继竣工投产……这段时间建成的管道相当于1980年以前全国建成管道总量的3倍。
  而中国管道建设的第三次高潮则始于2009年,当年全国新建管道突破5000公里。而预计今年,仅中国石油投资在建的管道总长度即高达18000公里,其中由中石油管道局自己承建的工程占据其中60%。可以说,中国石油管道建设正在步入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
  作为中国油气管道最大的工程建设总承包商,赵玉建感慨地说:“在中国管道建设长距离、大口径、大规模快速发展的背后,是管道科技的强力支撑。”他告诉记者,如果说在上世纪70年代的东北管网建设会战中,老一辈石油管道人凭借的是“铁人精神”,打的是“人民战争”,那么今天,当代石油管道人在继承“铁人精神”的同时,又增添了决胜市场的利器即“科技创新”,高科技的发展和应用让昔日管道建设中的人拉肩扛演变为机械化大流水作业。
  据赵玉建介绍,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发展和工程锻炼,管道局已构建了从管道科研、勘察、设计、咨询、施工、采办、防腐、管件制造到检测、维抢修、数字通信、投产试运完整的产业链。以管道自动焊接与检测、大型河流穿越、管道机械化施工、管道干燥与防腐等技术及X80管线钢的应用为标志,管道施工技术日臻完善。而先进的卫星遥感、卫星定位、航测和GIS系统及CAD技术的应用,则促进了管道勘察、设计水平的提高。特别是航测技术的应用,为管道数字化提供了技术基础……
  作为中国油气管道最大的运营商,中国石油管道公司总经理姚伟同样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他说:“管道公司始终依靠科技创新保障油气管道安全运行,目前已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在输油气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支撑和保障了管道安全平稳运行。

  布局:从“交织成网”到“四大通道”

  据介绍,在历经40年三次大规模建设高潮之后,我国已基本建成了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覆盖全国、连通海外的油气管道干线网。
  首先,纵横交错的国内油气管道工程引人瞩目。兰成渝成品油管道,作为我国第一条长距离、大口径、高压力、多出口、多油品、全线自动化管理的商用成品油管道,曾在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被誉为“摧不垮的生命线”;陕京天然气管道,在建成两条线路基础上,第三条管线正在紧张施工,有望年内竣工投产,对保障京津地区用气安全意义重大;而西气东输工程的投产运营和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的全面推进,则成为构筑中华能源版图的惊世巨龙……
  “其中,从新疆到广东的气贯神州的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是我国第一项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大型管道工程,对于优化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缓解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提高天然气管网运营水平、推动物资装备业自主创新具有重要意义。”管道公司总经理姚伟强调指出。
  其次,连通海外的能源通道建设则更加吸引眼球。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曾指出:“中石油在巩固国内油气业务的同时,将增强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的能力,扩大国际油气合作,尽快完成全球油气合作战略布局。”按此布局,我国目前已形成三条油气通道——中哈原油管道、中亚天然气管道、中俄原油管道,第四条中缅油气管道已启动建设。
  位于西北的两条管道——中哈原油管道和中亚天然气管道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特别是中哈原油管道自2006年7月建成投产以来,4年间累计输送量达到2536.4万吨,相当于国内一个大型油田一年的原油产量;而发端于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途径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进入中国的中亚天然气管道,一期工程已于2009年底竣工投产,二期工程也悄然启动。
  位于东北的中俄原油管道正在顺利推进,这条俄管道从漠河进入中国境内,经“漠大线”延伸到大庆。特别是被业内人士称为“世界级难题”的关键控制性工程——黑龙江穿越工程,于今年4月被中国石油管道局建设者成功攻克,这为中俄原油管道年底竣工投产奠定了基础。
  而在西南,则是气、油双线并行中缅油气管道。该管道自缅甸皎漂起,从缅中边境进入中国瑞丽,再延伸至昆明,管道全长约1100公里,初步设计输量为每年向中国输送2200万吨原油、120亿立方米天然气。天然气主要来自缅甸近海油气田,原油主要来自中东和非洲。管道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中国原油进口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程度,降低海上通行的风险。

  预测:中国油气管道发展的空间有多大

  望着油气管道纵横交错的中国能源版图,记者想知道:中国油气管道发展的空间有多大?
  赵玉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中国石油管道建设者40年累计建设50多条大型长输油气管道,总里程突破7万公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能源市场供应、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发挥了重要基础性作用。未来中国油气管道建设的步伐还将进一步加快。”
  “预计到2015年,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油气管道的总里程要达到10万公里,到2020年,还要再建设若干条战略通道,这对于中国石油管道局和管道公司来讲,无疑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喻宝才指出。
  他由此提出要求,作为工程建设和管道运营的专业化公司,管道局和管道公司必须牢牢抓住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的战略部署,着力做好服务和保障两篇文章,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提升科学发展水平,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和发展低碳经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机遇千载难逢,使命重大而光荣。”赵玉建、姚伟告诉记者,“随着管道建设节奏的加快,建设标准也越来越高,质量安全环保健康要求也更加严格。企业必须加快推进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在谈及影响企业发展的核心技术等关键问题时,他们表示,将加快自主创新,“对能够放大自身优势的成熟技术,可以通过购买、并购、合作等方式实现突破。”
  据了解,目前中国石油管道建设已经全面提速。其中,中亚B线、西二线东段、兰郑长、陕京三线、涩宁兰复线等重点工程正在加快推进;中缅油气管道国内段、中卫—贵阳天然气管道、兰州—成都原油管道、锦州—郑州成品油管道将陆续开工;同时,中亚复线、陕京四线、西气东输三线乃至六线等一批管道项目正在加紧规划之中。

  相关稿件
· 中国向伊朗油气领域投资400亿美元 2010-08-02
· 民企参与油气上游领域难度仍较大 2010-07-28
· 资源税改革将覆盖国内油气生产半壁江山 2010-07-08
· 传BP与中海油洽商转让阿根廷油气资产 2010-07-07
· 中缅油气能源合作仍须深化 2010-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