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市看涨看跌 机构分歧严重
惟新兴产业板块被一致看好
    2010-08-06    作者:记者 方家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发
    近日,两市双双加大震荡幅度。虽然机构在调仓方向上有所不同,但比较一致认为资金面因素将成为影响近期股指的关键因素,同时,机构集体看好新兴板块和个股。

  机构调仓方向不一

  市场观察人士注意到,沪指从7月2日2319点至8月3日盘中创下的高点2681点,在短短一个月反弹15%,不少个股涨幅更是达到20%至35%。不过,随着沪指的强劲反弹,在接近2700点时,以基金为代表的买方机构开始谨慎操作,来自国都证券的基金仓位监测报告显示,7月的最后一周七成基金选择了逆势减仓。
  据有关机构统计,从7月26日至30日的一周内,纳入统计范围的319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从前一周的74%下降至72.91%,如果剔除指数变化的影响,偏股型基金上周平均主动减仓约1.69%;其中减仓基金中工银瑞信、中海基金、中银基金、诺安基金和银华等基金公司整体减仓幅度较大。
  调查显示,私募基金普遍乐观,64%的受访者看好8月行情,原因主要是:估值底和政策底已经出现,市场底也在这一波反弹中基本确认,而下半年的政策面和资金面都面临较为宽松的状态,通胀压力也会变小,只要不出现极端的情况,具有估值优势的A股上涨是可以预期的,就算是短暂的回调,也有利于大盘更加健康地上涨。
  但7.14%的受访私募基金则看跌8月市场,主要有三方面的担忧:一是下半年经济增速会回落,而且回落的幅度并不乐观;二是市场扩容的压力大,下半年“解禁潮”汹涌,部分股票估值仍然过高;三是大盘经过急速反弹后技术上有调整的要求。
  截至8月3日,两市已有304家上市公司发布中报,涉及社保基金买卖的个股共有53只。其中,社保基金二季度新建仓的共16只。同时,二季度遭社保基金减持的个股共5只。整体上,社保基金的买卖力度尚属均衡,显示出其在二季度相对积极的操作基调。 

  四大因素影响后市趋势

  虽然机构在调仓方向上有所不同,但比较一致认为四大因素将成为影响近期股指的关键因素。
  首先是资金面的供求关系因素。央行从5月24日起连续8周净投放规模高达9570亿元,缓解了银行系统内流动性不断吃紧的局面,7月市场的强势反弹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流动性的阶段性充裕。但7月19日当周,央行以1010亿元的净回笼扭转了之前的净投放格局。同时8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3860亿元,较7月大幅下降3620亿元,因而在资金面回归常态的情况下,8月份难以复制7月份流动性宽松的局面。同时,作为筹码供给的IPO、再融资压力大于7月,不仅有光大银行、际华集团等主板IPO,四大行的再融资也纷纷提上日程。此外,随着市场反弹,产业资本在7月也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净增持格局。因此从供求关系而言,8月或难现7月量升价增的强势反弹。
  其二是中报预增因素。从公布中报业绩的公司来看,整体业绩同比增幅超过50%。8月将迎来半年报的集中公布期,从业绩浪的角度而言,8月中报行情的广度可能会超过7月份。即使指数空间有限,部分业绩亮丽的中小市值个股仍有望继续活跃。
  其三是资产重组因素。7月份上海本地股掀起了“停牌重组”的浪潮,从地产集团下的中华企业、金丰投资到百联集团下的友谊股份、百联股份再到近期复牌涨停的强生控股等,市场所期盼的上海国资整合终于进入到加速状态。与之相呼应的是“中投二号”的成立,标志着央企重组亦进入到实质阶段,根据2010年央企整合到80至100家的规划,意味着下半年25家央企将被重组。无论8月市场走势如何,央企重组的确定性以及迫切性都是近几年最强烈的。从近期军工股的表现来看,市场已经开始憧憬央企重组。这也为短线炒作指明了一个方向。
  其四是通胀因素。近几周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让通胀预期再度升温,多家研究机构预测中国CPI上行峰值可能在三季度到来,7月份CPI可能再次推升到3.3%。7月经济数据将于下周公布,在市场连续上攻后,通胀是否会超出预期将直接影响到场内多头的持筹心态。

  集体看好新兴产业

  中信证券表示,周期性行业股票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经历了一波惨烈的下跌,很多板块的估值已经到了历史低位,在7月的反弹中,地产、有色、煤炭等周期性行业也充当了反弹急先锋的角色。那么,回调后的周期性行业是否将是机构后期持续看好的主线?有关机构的最新调查显示,64.29%的私募基金看好经历暴跌后的周期性行业投资价值,低估值是最大的吸引力,仅有14.29%的受访者表示周期性行业并不存在投资价值,认为只是暴跌后修复性反弹,并不具有吸引力。
  调查显示,私募基金青睐的板块仍主要是新兴产业、消费和医药,其中新兴产业获得71.43%的受访私募基金看好,消费板块的支持率为67.86%,但之前一直最受私募基金推崇的医药板块支持率则下降至50%,看好其价值的私募基金在减少,这应该和国家打击药价过高的措施有关。而最近得到国家政策扶持的有色金属、水泥等并没有得到私募基金的青睐,被炒作得热火朝天的重组概念股也仅有21.43%的私募基金看好,寻找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产业仍然是私募基金的选股要诀。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逐步披露,社保基金的持仓变化也渐渐浮出水面。从统计结果看,二季度社保基金明显将仓位由化工、建材等传统行业转向电子、医药等新兴产业。从细分行业看,电子行业无疑是其调仓入驻的重点,新建仓个股中有6只来自电子行业,占比近四成。相反,化工、建材等成为社保基金抛售或减持的密集行业。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新建仓的16只个股中,多达6只属于次新股板块;而被社保基金抛售或减持的24只个股中,仅4只为次新股。业内人士认为,社保基金对次新股的青睐,主要与该板块多属于新兴产业有关。

  相关稿件
· 商业地产租金明显上涨后市仍向好 2010-07-30
· 五连阳后市场做多意愿上升 2010-07-23
· 新金融法案给美股后市带来压力 2010-07-21
· 广州楼市量价齐跌 专家看空后市 2010-07-09
· 商品波动且分化 后市呈弱势 201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