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保护顾大局 名城古迹树典范
    2010-08-06    作者:记者 刘国政 熊湘怡 孙彬 裘立华 李倩 明星 李丹 徐冰/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图为游客在湘西凤凰沱江上泛舟欣赏沿岸的特色民居。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摄

   免费西湖带动杭州“大旅游”产业增值

  如何打破风景保护经费不足,旅游发展靠“门票经济”的困局?杭州的西湖模式也许提供了一些有益的借鉴。近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全面启动“百千万”特色民居保护工程。
  在过去1000多年的历史里,杭州人虽无数次地治理西湖,但“西湖十景”仍然残缺,西湖全景难觅,更由于沿线部门单位重墙深院的阻隔,人们只能在湖上欣赏湖光山色,却无缘荡舟山涧小湾,深入芦苇丛中寻幽觅胜。
  “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多年历史已经证明,单靠门票收入每年赚取4000万元只能满足‘人头费’开支,根本解决不了建设资金。”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总工程师杨小茹说,要保护好经营好西湖,不仅要打通环线,还湖于民,还必须有大量的资金投入,恢复西湖的历史景观,使西湖不断增值。
  2001年,杭州启动了西湖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治理工程:曾经长期阻隔西湖的一些高墙深院被拆除了;围起“篱笆”要收门票的收费公园也不见了。
  据统计,通过连续实施九年来的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累计拆除违章违法建筑以及没有保留价值的建筑面积59万平方米,外迁单位265家,外迁住户2791家,减少景区人口7021人,恢复水面0.9平方公里,完成了西湖疏浚工程以及引配水工程,西湖平均水深由疏浚前的1.65米增加到2.5米,西湖水质极大改善,透明度从以前的0.5米提高至0.73米。
  实施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取消门票,以及24小时开放带来的日常维护、清卫保洁、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费用,给西湖带来了更大的经济压力。减收和增支两个因素相叠加,每年增加的经济负担在7400万元左右。
    那么,“免费西湖”的经济效益从何谈起呢?
    西湖风景名胜区宣传干事麻剑辉说,“免费西湖”的思路,跳出了“风景区整洁美化→提高门票价格→用增加的收入抵补整洁美化的投入”这种固有模式,它的独特之处在于用更加秀美深厚的自然文化景观和免费开放作为亮点,吸引更多的游客,以“门票收入”的损失换来整个杭州市“旅游收入”的提高。
  统计表明,2009年杭州旅游接待国内游客5093万人次,比2002年增长9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09亿元,比2002年增长178%;入境旅游人数230万人次,比2002年增长117%;旅游总收入803亿元,比2002年增长173%。
  实践表明,“免费西湖”不仅带动了杭州市“大旅游”产业的发展,更增强了杭州的城市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极大地提升了杭州的城市声誉。

  “名湖古城”一体化保护

  扬州打造“最佳人居城市”

  随着城市高楼大厦的竞相攀高,如今能眺望远处的天空已成为许多城市人的奢望。但在古城扬州、全国著名的瘦西湖风景区,这里的天空还像多年前一样高远。
  记者站在瘦西湖熙春台放眼远眺,一条由绿树、碧水、青瓦勾勒而出的优美曲线将视线带向天际,十分流畅和舒展,看不到任何阻碍视线的高楼大厦。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规划领域的知名专家张锦秋评价说,这里是国内唯一没有视觉污染的风景名胜区。
  扬州市规划局副局长刘流说,为了保护瘦西湖流畅舒展的天际线,规划部门严格控制湖区周边的建筑高度。扬州人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出一个巧妙的“土办法”——放气球。
  瘦西湖周边哪里要建新楼,相关建设部门都会到扬州市气象局去租气球,然后规划、建设等部门一起派人按设计高度、在建筑物开建的位置向空中放飞,其他工作人员则分散在瘦西湖的白塔、玉亭桥、二十四桥等主要景点向气球方向眺望。气球消失在瘦西湖视野的位置,就是建筑允许达到的最高高度。这确保了未来新建的建筑不会破坏景区的天际轮廓线,也确保了站在瘦西湖任何一点上都看不到一处高楼。
  2006年,扬州迎宾馆扩建新楼,设计高度为23米,但经过“放气球”试验,最后“砍”至18米。
  为打造“秀美扬州”的城市品牌,扬州市规划部门制定了一部城市整体天际轮廓线的控制规划,将从城市发展和法规的高度,对风景名胜区、古城周边及整座城市的城市形态和天际轮廓线进行保护。
  “保护古城对市民而言,其实就是保护城市的根脉。”扬州市古城保护办公室副主任叶善祥说,作为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扬州城内有扬州古城13平方公里的唐宋城遗址和5平方公里的明清古城。扬州借对古城的发掘和保护,使市民对扬州的城根文脉有了清晰了解,增加了一份“我是扬州人”的自豪和建设保护古城的文化自觉性。
  扬州市编制了老城区12个街坊的控制性详规,出台了《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实施办法》,先后发掘出西门、东门、北门和南门等唐城、宋城、明清古城遗址,对老城区与古城风貌不协调的沿街建筑进行整治,保持街巷的原名、走向与格局,维护原有尺度和空间布局,体现古城富有传统特色的“鱼骨状”街巷体系。
  “老祖宗留下的这些旧建筑,以前觉得是包袱,现在发现是财富。瘦西湖景区旅游高峰时一天的门票收入就达600万元,把古城、古河、古景保护好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都来旅游,这等于是在城市中造了一台‘印钞机’。”瘦西湖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胡晓峰说,“保护与利用,改造与复兴”正被逐渐证明是古城保护的一条不二法则。在古城问题上,保护是前提,利用是关键,改造是手段,复兴是目的。
  从保护工程实施以来,瘦西湖在国内的品牌不断提升,去年获得江苏省唯一的文明风景旅游区,被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旅游示范区,扬州市被联合国授予“最佳人居城市称号”。

  城郊农村华丽变身

  “湿地+公园”模式建国际旅游综合体

  2009年,电影《非诚匆扰》让杭州西溪湿地公园名声大噪——五分钟、三个景点的镜头,使西溪湿地的游客呈爆炸式增长。统计表明,2008年,西溪游客为80万,旅游收入为4600万元,而到2009年,旅游人数猛增到306万,旅游收入超过一亿元。
  慕名而来的游客没有失望。当他们在曲水寻梅、渔村烟雨的美景里,坐着手摇船领略清代诗人厉鹗笔下“芦锥几顷界为田,一曲溪流一曲烟”的胜景时,绝想不到这里原来是一片养鱼养鸡养猪、垃圾污水横流的城郊农村,当时甚至连许多杭州人都不知道西溪湿地为何物。
  西溪湿地工程范围内共有10个行政村、五万人居住,圈围了约3000个池塘,高密度地养殖了大量鱼、鳖。大量的生活排污、养殖排污、企业排污等严重地影响了西溪的水质,水质逐渐恶化为劣V类。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具有千年历史的西溪湿地仍占地60多平方公里,而到了2002年,西溪湿地只剩下11平方公里,当地留存的前人诗词、匾额、碑刻也在不断流失。
  2003年,西溪湿地综保工程正式启动。杭州市遵循湿地保护国际公约,确立“积极保护”理念,坚持“生态优先、最小干预、修旧如旧、注重文化、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原则,最终找到了一种“湿地+公园”的模式,在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之间找到了一个最佳平衡点和最大“公约数”,建成开放了中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
  西溪湿地综保工程实施以来,总计拆迁居民4000多户,搬迁企事业单位160多家,拆除建筑100多万平方米。在七年中,西溪湿地坚持修复自然生态,湿地内植物从以前的221种增加到了目前的1000多种,芦苇、野荚白等高草湿地型群落和狗牙根、结缕草等低草湿地型群落得到了恢复,形成了多样性的湿地植物群落景观。同时,西溪湿地鸟类已由79种增加到126种,占杭州市鸟类总数的50%。西溪水质也提升了两个标准。
  西溪湿地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陈渊文说,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就是一个旅游产品,是一个特殊的旅游综合体。
  对此,杭州市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汤海孺认为,西溪湿地走的是“金镶玉”模式。所谓“玉”就是西溪湿地,所谓“金”就是围绕西溪湿地建设的综合体。
  具体来说,就是在保护第一的前提下,把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及周边地区打造成以湿地生态为基础,以人文生态为精髓,以休闲度假功能为主,兼具观光、美食、演艺、购物、艺术、创意、居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际旅游综合体。
  国际湿地公约组织秘书处亚太事务高级顾问雷光春博士在考察了西溪国家湿地后认为,西溪湿地延续千年的湿地景观(桑基鱼塘、柿基鱼塘、竹基鱼塘)是当地居民与湿地生态系统和谐共处的典范,也是“湿地公约”所追求的最高境界,具有重要的国际意义。

  [观点]旅游地产岂能透支旅游产业未来

    近年来,依托周边丰富旅游资源而建的旅游地产,在中国的每一个省份、甚或每一个城市都有迹可寻。这两大拉动内需的热点行业组合在一起,原本应产生双赢效应,却因为有破坏生态、罔顾民意之嫌,在引发社会关注的同时招致了诸多非议。

  相关稿件
· 旅游风景区变为权势和资本附属品 2010-08-06
· 宁夏沙湖景区举办万枚毛泽东像章展 2010-07-30
· 景区困局——“涨”就灵? 2010-07-22
· 江西旅游景区将接受环保检查 2010-05-25
· 五大连池风景区退耕拆迁保护世界火山地质遗产 201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