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政策刺激小排量车销售势头转旺
    2010-08-05    作者:记者 吴华国/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上半年,随着购置税的上调,1.6L排量及以下乘用车的销量环比明显下降。但下半年政府适时出台的节能汽车补贴新政,使得以东风日产、上海通用为代表的小排量主流汽车厂商的销售势头重新转旺。
  2009年,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成为汽车市场的助推器。据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08年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占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为62%;而到2009年,在新政的作用下,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719.55万辆,同比增长71.3%,市场占有率同比提高了近八个百分点。
  今年,由于针对1.6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优惠力度从5%下降至2.5%,加上去年购买小排量车的消费需求被部分提前透支,小排量车市场销量增速明显回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占乘用车销量的68.83%,市场占有率同比下降两个百分点;销量同比增长44%,低于整体汽车市场四个百分点。
  6月1日,三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将发动机排量在1.6L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并在全国范围推广。
  该政策的出台,对于传统淡季车市及众车企的推动作用十分明显。以东风日产为例,这家企业已有六款车型入围节能产品推广目录,目前消费者购车可直接获得3000元补贴,对于车市的销量淡季起到了刺激作用。一些经销商反映,近一段时间,电话咨询、亲临4S店看车和购买的消费者明显增多了。
  经销商们算了一笔账,拿售价10万元出头的TIIDA来说,消费者购买节能车型,将同时享受到3000元的节能车补贴和7.5%购置税的叠加优惠,使实际补贴力度高于购置税减半的优惠,因而具有较大吸引力。
  目前,东风日产1.6L黄金排量车型市场表现十分强劲。轩逸、TIIDA继续保持着月销12000台以上的势头,3月份才上市的新骊威家族也领跑该细分市场。即将上市的玛驰,自接受预订以来,累计订单已超越万台。
  业内人士指出,新补贴政策的出台,意味着国家对小排量轿车支持力度不是减弱,而是进一步增强,这必将带动车市冲出传统销售淡季。

  相关稿件
· LEXUS向中国引入首款小排量豪华车 2010-07-29
· 全球首款小排量柴油微客8月上市 2010-06-10
· 小排量汽车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 2010-05-20
· 全国最小排量柴油车将在北京车展展出 2010-04-22
· 两部委:明年全年小排量车购税减按7.5%征收 200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