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投基金八成组建完毕
目标直指战略新兴产业
    2010-08-03    作者:记者 方家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无一例外均淡化官方色彩,强调市场化运作

  日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吉林省政府联合宣布,吉林国家生物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和汽车电子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成立。至此,去年国家预备成立的首批20只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家创投基金已有16只公开挂牌。据记者了解,已经成立的16家基金在创办模式、投资方向、地方特色等方面充分体现了国家去年规划时的初衷。

  政府只作“引导”

  在吉林国家产业基金成立会议上,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顾大伟表示,“吉林两只基金的鲜明特点是完全市场化管理,一改过去的‘政府拿钱政府管’的旧模式;政府出资作为引导,更多从社会募集资金。”
  而在半月前,北京市政府参股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投计划的首批4只创投基金步入实质运作阶段。对于市场普遍担心的政府“越位”现象,北京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处长费翔表示,“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政府只作引导,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进一步转变政府的投资方式。” 
  据介绍,北京是全国首批7个试点省市中,唯一一个以公开征集、评审方式确定创投合作机构。经过专家评审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确认,最终确定中关村兴业(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启明创元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启迪创业投资管理公司、北京富汇合力投资中心等4家企业作为首批合作创投机构。
  据了解,盈富泰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参与了北京4只基金的筹建,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代表国家发改委出资占20%,这一批在北京成立4只基金,每只基金出资5000万元。北京市工程咨询公司代表北京市政府出资,比例与我们一样。全国其他地方也有这种基金设立。”
  此前,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委托的委托管理机构之一,与上海市在生物医药、新材料、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新能源、集成电路等领域共同发起设立5只高新技术创投基金,包括上海联升新材料创投基金、上海千骥生物医药创投基金、上海时空五星软件和信息服务创投基金等。
  “重庆市风险投资业进入了国家地方联合助推的发展新阶段。”重庆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在重庆成立的两只基金名为华犇电子信息产业创投基金和新能源创业投资,资本规模为10亿元,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出资1亿元。两只基金将在重庆市电子信息产业等领域物色合适的企业,采用“投资+投智”的方式,不仅投入资金,还将参与企业管理、为企业介绍客户、开拓市场等。

  直指战略性新兴产业

  记者从北京、吉林、湖南等省市了解到,目前已成立的政府引导基金都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直指战略性新兴产业。
  据了解,最近,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部门成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思路研究部际协调小组30人调研组在长沙进行调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部际协调小组文件起草组组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亲自带队。
  据介绍,湖南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共同出资,发起设立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3只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投基金,已落户长株潭城市群试验区。以上三只基金将直接面向将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北京市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郭俊峰表示,“我们受发改委委托在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库,我们是牵线人,为项目对接服务。”
  据了解,北京市和有关方面对“资金池”里创投基金的使用有严格的规定。北京市要求参股设立的试点基金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导向,基金规模的80%投资于具有鲜明产业特点领域;基金规模的70%投资于北京地区,重点支持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发展;基金规模的60%投资于早中期企业,投资阶段为初创期、成长期未上市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体现地方经济个性

  近半年来,国内7个创业投资基金试点省市部分依次高调亮相———东部的北京、上海,中部的湖南,东北部的吉林。重庆,是西部唯一入选的试点省市。虽然重庆的创业投资还处于“幼年期”,但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司副司长顾大伟却抱有极大希望,“重庆有较好的高新技术基础、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这是国家发改委在西部选择重庆的一个重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目前,重庆市的新兴产业以信息、生物、新材料和新能源等高技术产业为主体。去年,全市高技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约1300亿元,增加值约400亿元,分别较直辖之初增长8.5倍和5.3倍。现在,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有约1200家,中小企业约占85%。企业越来越多,对风险投资的渴求也越来越强烈。
  吉林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吉林两只国家引导基金的创设,充分考虑到本省汽车产业的技术和产业基础。”他说,吉林省汽车电子产业创业投资基金由中国银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盈富泰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代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出资)、吉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吉林政府出资)、长春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4家共同发起设立,基金总规模10亿元,1期注册资本2.7亿元。
  “我们与国家有关部委协商设立新能源基金,是基于湖南在这方面的相关资源和技术比较有基础。”湖南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据悉该基金投资方向重点是新能源、节能减排、清洁环保等领域。基金发起人经过前期准备,目前已储备了节能泵、大功率风电机组变流器产业化、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等项目,待新能源基金首期资金募集到位,即可进入投资阶段。
  据介绍,湖南国家创投基金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总的要求是,编制规划立足长远发展,突出湖南特色。主要包括新材料、生物、先进装备、信息、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航空航天产业专项规划。

  相关稿件
· 安徽创投引导基金成功签约两家创投基金 2010-05-11
· 首批“国家创投基金”筹建过半 2010-05-07
· 51亿元创投基金在西安设立 2010-04-06
· 国家产业研发资金可参股创投基金 2009-11-27
· 发改委统计:公司型创投基金占主流 2009-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