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创一年来最大单月涨幅
    2010-08-02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震荡明显加剧,上涨略显乏力,沪指最终以微跌0.4%收官。整个7月,沪指从2319.74的低点拔地而起,单月涨幅达到9.97%,创下一年来的新高。对于8月大盘的走势,机构分歧明显,多数券商认为股指短期仍有反弹动能,但未来支撑股指的力量仍将取决于宏观经济的变化和投资者对政策的变化预期。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7月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月率下滑0.9%,至51.2%,创17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CFLP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7月份PMI指数继续回落,预示经济增长回调态势还在发展中;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回落,预示外贸出口增幅开始回调。预计未来经济增速将渐趋稳定,全年经济增长率可以保持在9.5%左右。”
  中金公司则表示,推动本轮股指上涨的主要因素是投资者预期的变化。投资者对PMI数据的解读将成为未来市场走势的关键。如果该数据低于预期,而投资者因而强化政策将出现松动的预期,则市场的反弹格局有望走得更长。如果投资者因此更担心未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幅度,而将关注点转移至基本面的恶化情况,那么股指将面临较大的风险。
  第一创业则认为,与历史情形相比,不管是从综合指数,还是分项指数,7月PMI回落的幅度均不十分明显,尚不足以成为政策放松预期的依据。
  广发证券认为,以银行、地产、有色、煤炭为代表的周期性权重品种是本轮反弹的主要推动力,反弹的主要动因在于超跌之后的估值支撑和政策预期的改善。短期内,市场将延续反弹。但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尚不足以促成市场的反转。预计指数运行区间在2400点至2800点之间。

  相关稿件
· 快讯:两市大涨 沪指收报2633点 2010-07-28
· 沪指止步六连阳 大盘震荡调整难免 2010-07-28
· 沪指低开高走涨51点 逼近2500 2010-07-19
· 沪指收跌1.62% 房地产板块领跌 2010-07-13
· 多重利空齐袭 沪指创出年内新低 2010-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