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基指反弹近一个月 各类型基金全面扬升
    2010-07-30    作者:记者 桑彤/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继7月初以来A股市场走出七连阳后,本周(7月21日-7月28日)A股继续快速反弹。同时,在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入市等消息的带动下,沪深基金指数也持续反弹,出现久违的上升行情。
  本周沪深基金指数继续快速上涨,创下7月反弹以来新高。统计显示,沪基指7月28日收于4210.37点,7月21日收于4066.28点,上涨144.09点,涨幅为3.54%;深基指7月28日收于4627.14点,7月21日收于4512.60点,上涨114.54点,涨幅达2.54%。
  相对于主动型基金普遍偏低的仓位,仓位水平维持高位的指数型基金上涨明显,涨幅远超沪深基金指数。统计显示,本周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3.96%,ETF基金平均净值上涨4.20%。其中,易方达深证100ETF、华夏中小盘ETF和融通深证100指数型基金涨幅均超过5%,显示出中小盘指基涨幅明显高于大盘指基。分析人士指出,农业银行上市后表现稳定,记入指数后国内指数类基金配置需求短期将对其股价产生正面的影响,从而带动银行股产生一定的脉冲性机会,有利于指数上涨。这或许将促使大盘指数表现更为优越。
  封闭式基金跟随A股市场展开阶段性反弹,个别基金反弹幅度较大,而大部分基金则略微滞涨,使得传统封基折价率重新回到13%左右,这也把封基整体推到了“进可攻、退可守”的战略地位。统计显示,本周封闭式基金加权平均净值上涨4.63%,二级市场价格仅上涨3.15%,折价率上升1.35个百分点至8%。其中,传统型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率为13.08%。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现阶段正是深入挖掘封闭式基金的时候,随着市场行情显著的变化,封闭式基金业绩反转的概率大,同时也提供了一些折价率相对处于高位,未来净值增长能力强的基金。
  债券市场方面,连续八周的净投放告一段落,由于到期资金的减少,本周净回笼资金1010亿元,但资金面并未受到影响,回购利率仍继续下滑,已经接近今年历史低点。由于资金面的逐步宽松,中长期品种的供给开始增加。债券型基金由于可转债配置比例的增加,本周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统计显示,本周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0.33%至1.081元。由于可转债兼有债券和股票的特性,下跌时可以享受到一定的债券的保护,上涨时则可转成对应股票,以便获得股价上涨的收益。天治基金预计,下半年转债市场还将有一波行情。
  海外市场方面,受美国多数企业财报优于预期和欧洲银行压力测试结果良好带动,发达资本市场普遍出现上涨。受此影响,本周QDII基金平均上涨2.05%至0.95元。有分析指出,目前以美国股市为代表的海外市场的下行风险仍较大,就业增长放缓、零售数据连续三个月表现低迷、主要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下挫,这些都显示美国经济有大幅放缓的风险。
  相关稿件
· 沪深基指时隔一月筑底回升 各类型基金全面开花 2010-05-28
· 沪深基指现筑底特征 封基债基一个月来首度上涨 2010-05-21
· [一周述评]沪深基指快速下挫至前期低点ETF成交趋于活跃 2010-04-30
· 沪深基指继续调整 短期深强沪弱格局难改 2010-06-11
· 沪深基指高位震荡 各类型基金走势出现分化 2010-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