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对冲基金6月溃败中国战场
    2010-07-30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显示,今年6月国际对冲基金业绩略有下滑,尤其是基于中国市场的疲软表现,6月份所有重仓中国的基金几乎全线溃败。
  在众多对冲基金中,重仓中国、澳大利亚、菲律宾等的RAB-Pi亚洲基金仅在6月净值就下跌了6.48%。该基金今年以来重仓房地产、电力设备以及通讯类企业,做空香港交易所、美联集团等股票,整体效果不佳,今年以来净值亏损9.57%;而另一只Ajia-Lighthorse中国增长基金6月也亏损了3.37%,但由于策略保守,今年以来对波动性较大的股票进行了调整,同时做空部分个股及指数,今年以来勉强维持了1.3%的正收益。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表示,目前亚洲以及大中华类基金对中国目前的宏观环境还存在一定程度的担忧,包括4万亿元刺激计划副作用的逐步显现以及地方融资平台天量贷款所可能产生的坏账问题等。
  但分析师也指出,就长期而言,大多数亚洲基金对中国的经济还是看好的,比如二季度对房地产的打压,表示出政府强大的影响力,这显然要比任由泡沫胀大后破裂所带来的结果强得多。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创新以及技术革命将会成为中国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
  由于中国的绝大多数股票,尤其是中小盘股票的高估以及企业治理结构的不完善,目前大部分亚洲基金还是偏向于通过投资其他国家的估值较低,治理结构更好,同时与中国业务往来密切、与中国经济相关性强的公司来间接投资于中国。一方面可分享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的成果,另一方面也可为自己的投资寻找到更高的安全边际。
  相关稿件
· 欧盟财长同意加强对冲基金监管 2010-05-19
· 海外对冲基金对亚洲虎视眈眈 2010-03-11
· 国际对冲基金正在做空欧元 2010-03-01
· 联手QFII、私募 海外对冲基金突袭A股 2009-08-31
· A股大跌,海外对冲基金惹的祸? 2009-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