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地产租金明显上涨后市仍向好
    2010-07-30    作者:王涛 白田田/北京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现在写字楼的房子比较少,而租金比较高,比如中关村地区,每天每平方米的租金比去年同期高出1-2块,比较高档的甲级写字楼一般都高出2块。”北京一家写字楼经纪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DTZ戴德梁行的统计显示,北京二季度市场内没有新增供应,市场呈现出总体回暖,空置率则由上季度的18.1%降至本季度的15.41%,环比下降了2.69个百分点。
  供应减少的同时,写字楼的租赁需求则是稳步上升。DTZ戴德梁行的分析指出,二季度北京市甲级写字楼的吸纳量超过16万平方米。内资公司是需求的主要来源,同时部分外资企业资金预算开始松动,租赁需求有所增加,法律、IT及投资公司成为租赁市场主力。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过去市场低迷是因为供应量很大,现在供给减少、需求增加,短期供求关系的变化对供方更有利,供方有条件把租售价格提高。
  根据DTZ戴德梁行的统计数据,北京市甲级写字楼市场平均租金小幅上扬了3.97%,至每月每平方米155.43元。其中,金融街区域表现尤为突出,租金环比上升了4.4%,至每月每平方米189.27元。另据美联物业的统计数据,从6月份开始,二手写字楼租金涨幅扩大,而且出现比较少见的租金涨幅大过售价涨幅的情况。
  美联物业分析称,租金的大幅上涨除了受益于全国性的房租上涨潮外,也与市场上只租不售物业的增多有关系。据了解,目前越来越多的业主倾向于选择只租不售,反映出业主对于未来市场的乐观预期。
  DTZ戴德梁行预计,二季度之后,北京市仍将有超过80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写字楼市场仍面临较大压力。在这种严峻的局面下,预计三季度甲级写字楼的租金不会出现较大波动,空置率则会有所上升。但从全年来看,考虑到经济的稳步回暖,预计到2010年末,整体租金水平将会上升。
  从各地的统计数据来看,商铺租金也在不断上涨。据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的统计,6月份北京商铺存量为465.7万平方米,空置率为20%,与去年同期相比,商铺空置率也有所下降,租赁均价保持上升态势。
  根据仲量联行的统计,二季度广州商铺空置率在4.1%左右,环比下跌2.7个百分点,租金环比上涨3.3%,同比上涨8.7%。美联物业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市二手商铺租赁市场放盘量累计近1万套,比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3%。放盘租金为253元/平方米/月,环比上涨14%,同比上涨13%。
  仲量联行华北区商铺部总监张志贤认为,2010年二季度,商铺物业需求日趋活跃,北京、沈阳、天津和青岛等华北市场的商铺租金适度上扬,众多国际奢侈品牌和精选快速时尚品牌扩展业务是其主要推动因素。
  DTZ戴德梁行的分析认为,虽然较一季度而言,二季度商铺新增供应较多,但由于主要项目入住率较高,因此市场平均空置率未见大幅上升,总体稳定。受住宅市场严厉调控影响,开发商对于商业地产更加看重,将加大商业项目投资比重。
  张志贤预计,2010年下半年,北京的商铺空间需求将持续向好,进入市场的总供应量将达到677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其中70%将于第三季度的零售高峰季节竣工。北京等部分城市的租金将稳步增长,空置率在2010年下半年将保持稳定。
  陈国强也认为,随着国家调控住宅市场,有更多投资机构看好商业地产,对于北京和上海来说,外地机构对商业地产的需求也增加了。无论是租金的上涨还是空置率下降,都会影响商业地产的市场表现。
  有分析指出,如果经济再次探底或者经济刺激政策退出,商业地产租金的涨幅将会相应放缓。不过,陈国强表示,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放缓,政策也需要适时适度的微调,但对商业地产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相关稿件
· 万科遭遇商业地产滑铁卢 2010-07-19
· 万科回应“贱卖”商业地产 称整售拉低成交均价 2010-07-13
· 潘石屹:政策明朗利好商业地产 2010-07-01
· 沪深基金港股美股工行推大额贷款计划 进入美国商业地产贷款市场 2010-07-01
· 住宅资本“回填”商业地产 2010-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