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止步六连阳 大盘震荡调整难免
    2010-07-28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沪深两市周二低开低走,全天维持弱势震荡,权重股集体表现低迷,两市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略有萎缩。分析师预计,2600点对沪指压制明显,大盘上行阻力进一步加大,市场短期震荡调整难以避免。
  截至收盘,沪指收报2575.37点,跌0.51%,成交863.2亿元;深指收报10566.2点,跌0.24%,成交769.6亿元。除ST股外,两市8只个股涨停。
  消息面上,中国政府网26日晚间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指出将放宽旅游市场准入,加大对旅游企业和旅游项目的融资授信支持,并积极引进外资旅游企业。受此提振,旅游股今日表现出众,世博股份涨停,东方宾馆、峨眉山A、三特索道、西藏旅游涨幅居前。
  板块方面,酒店旅游、医疗器械、食品等板块涨幅居前,有色、金融、钢铁、地产等板块表现低迷。总市值排名前30位的个股中,工行、中国神华、招行、中信银行等多只个股出现1%以上的跌幅。两市资金合计净流入12.02亿元,酿酒食品行业资金净流入金额最多,达到2.67亿元;有色金属行业资金净流出金额最多,达到2.39亿元。
  招商证券表示,沪深两市周二震荡走低,沪指在60日均线附近反复震荡整理。盘面上看,近期持续强势的金融、有色、煤炭等强周期性板块走势疲弱,投资者获利回吐迹象较为明显,强周期性品种的整体估值修复性反弹行情可能将告一段落,但中小盘个股仍继续保持活跃。从技术上看,2600点对短期股指形成较大的压制作用,沪指逐渐逼近前期2600点区域密集成交区后,上行阻力将进一步加大,市场波动加剧或难以避免。
  广发证券则表示,大盘虽然有一定的调整迹象,但近日的上涨已失去了前期的力度,股指的升幅日趋放缓显示市场的信心明显不足,酿酒食品、农业两大板块虽然仍处领涨地位,但鉴于两大板块的估值且已出现连续15个交易日的上涨,涨幅均超过13%,银行、电力、钢铁等传统蓝筹的疲弱对股指的压制日渐明显,短线调整渐近,虽然周二大盘走势较为平稳,但不排除下半周跌幅加大的可能。
  申银万国认为,大盘在经过连续上涨之后,短线积累了较为丰厚的获利筹码,需要获利回吐、震荡洗筹。5月份上证指数在2580点一线盘整数周,上档堆积了数千亿元的成交筹码,为密集解套阻力区。从近日市场量价配合的情况看,指数上升,成交量未能持续放大,出现两者脱节的现象,表明多头追涨趋于谨慎。随着调整的展开,后市大盘将继续震荡整理,消化获利筹码,上证指数将退守2500点一线震荡拉锯。
  相关稿件
· 沪指再度冲击2500未果 2010-07-15
· 沪指收跌1.62% 房地产板块领跌 2010-07-13
· 地产股强势领涨 沪指涨19点收报2490 2010-07-12
· 沪指再创新低 股市7月开门绿 2010-07-02
· 沪指下跌超百点创八个月来新低 201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