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全力备战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2010-07-26    作者:记者 董时珊 南婷/太原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将于2010年11月1日零时正式开始,《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山西省统计局了解到,目前山西省各项准备工作已进入百日攻坚的关键阶段,人员和资金落实已基本到位,并定于10月1日提前开始调查前期的摸底工作,力保调查数据“不重不漏,真实可靠”。
     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已过去10年,中国人口流动性的加大、经济环境的复杂化、人们价值观和心态的变化,都使得此次人口普查面临更大的难度。山西省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王义君表示,山西省制定了严格周密的普查方案,力争实现普查数据的准确完整:
     针对流动人口增加的特点,要对菜场、网吧、娱乐场所、建筑工地等地点进行重点排查,防止发生遗漏;针对城市人口普遍存在人户分离、拥有多套住房的情况,将利用发放调查证等科学方法,避免重复登记;此外,还将协调公安、计划生育、卫生、民政等各部门,共享户籍、出生、疫苗注射等数据,支持普查工作的开展。
     国家统计局人口司副司长赵云城表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的利益观念和隐私观念更强,人口普查的难度加大;提高基层调查人员的素质和落实他们的报酬,是获得真实准确的普查数据的重要保证。山西省晋中市创新性地设置公益岗位,招聘高校毕业生充实基层调查人员的做法为各地解决此类问题提供了思路和启发。据悉,截至6月底,全国已落实普查人员80余万人。
     山西省统计局局长杨文章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希望大家积极配合普查工作,做到人人“榜上有名”。
  相关稿件
· “中国人口普查―2010”标志启用 2009-11-03
· 国务院决定开展第六次人口普查 2009-05-07
· 控制北京人口规模宜分散资源 2010-07-23
· [关注]网民热议:北京如何备战人口快速膨胀 2010-07-20
· 中国人口与资源环境关系紧张状况将长期存在 2010-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