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小产权房”监管主体亟待明确
    2010-07-26    作者:记者 董时珊 南婷/太原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经济参考报》记者26日从太原市房管局获悉,今年以来,太原市房地产监察大队在对全市集体土地项目违规销售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时发现,全市“城中村”销售有35处存在手续不全等违规情况。但目前小产权房的监管主体尚不明确,对违规行为的查处难以落实。
  太原市房地产监察大队副队长韩北诚告诉记者,目前监察大队的执法权范围有限,只能对国有土地项目的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其职责范围还不能覆盖集体土地利用项目。目前对小产权房的监管尚处在混乱期,针对目前集体土地利用和小产权房销售中普遍存在的违规现象,急需尽快明确其监管和执法主体,加强管理,整顿市场秩序。
  据悉,今年以来,太原市房地产监察大队还对未取得预售证的非法销售行为,以认购、选号、收取预定款等形式进行的变相非法预售行为,未办理拆迁许可的违规拆迁行为以及未取得房地产经纪资格而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等违规操作进行了治理整顿,保障了房地产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稿件
· 网民:治理小产权房需要“大智慧” 2010-05-26
· 住建部:“小产权房”不可能合法化 2010-05-24
· 小产权房路在何方? 2010-05-13
· 14部门正在制定“小产权房”整治方案 2010-05-05
· 国土资源部等14部委制定小产权房处理政策 2010-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