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回落可能性加大
两市冲高回落宽幅震荡
    2010-07-22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沪深两市周三呈现冲高回落走势,市场热点切换频繁。沪指在连续大涨之后,上攻乏力,在2550点上方抛压明显增多,两市成交量继续放大。机构认为,大盘目前面临2600点附近的成交密集区压力,再加上指数出现放量滞涨,大盘未来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消息面上,国家能源局规划司司长江冰周二透露,新能源规划最终定名为“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现正按照有关程序准备上报国务院审批。受此激励,电力和新能源板块迅速崛起,电力股领涨大盘,整体涨幅超2%。其中宝新能源、深南电A涨停;新能源板块中,航天机电涨停。此外,来自银监会网站的消息显示,在周二召开的2010年银监会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刘明康特别强调,“银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面临多方面的挑战,特别是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过剩产能等领域的风险值得关注。”受此影响,金融、地产板块周三表现低迷。
  截至收盘,沪指收报2535.39点,涨0.26%,成交1072亿元;深指收报10324.1点,跌0.15%,成交911.0亿元。电力、新能源、交运仓储、钢铁、信息技术等板块涨幅居前。前一交易日涨幅领先的有色金属板块告跌,传播文化、房地产、金融保险等板块也均出现不同跌幅。
  广发证券认为,热点的频繁切换虽然使得市场保持了一定的热度,却加大了操作的难度,市场目前仍然是以超跌板块的轮番反弹为主,投资者对反弹的空间不宜过分乐观。在下半年面临结构调整重任和二次去库存压力的背景下,股指并不具备持续涨升条件。
  长江证券则表示,未来大盘的反弹空间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的制约。一方面是宏观政策调控放松的预期能否得到兑现,另一方面是仍然是未来的经济走势,在调结构和经济减速增长减速的背景下,周期性行业的盈利下滑比市场预期的乐观还是悲观。鉴于经济走势与政策方向仍有相当的不确定性,周期性行业能否真正走强仍待观察,大盘面临2600点附近的成交密集区压力,有技术性休整的需要。
  西南证券也认为,早盘创业板、中小板指涨幅居前,成分指数表现疲软;盘中两次震荡之后,创业板、中小板指数明显回落走弱,而成分指数依然维持,说明冲高过程中减仓主要来自创业板与中小板股票,这些正是最近两天上涨较快的股票。而成分股在周三也出现回落的态势,尤其是房地产板块。由此,低估的权重股、活跃的小盘股都出现转弱迹象,不利于弹升的继续,总体上看,指数出现放量滞涨,周四回落的可能性大。
  相关稿件
· 多重利好刺激两市放量反弹 2010-06-22
· 本周两市解禁市值创近30周来新低 2010-05-31
· 中央财政3.1亿支持萍乡、景德镇两市转型 2010-05-13
· 本周两市解禁市值近2200亿元 2010-04-26
· 沪深两市本周将发七新股 2010-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