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明珠”鲅鱼圈迎来崛起机遇
访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江东
    2010-07-19    作者:记者 尹乃潇/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2009年7月1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5月6日,国务院又批准沈阳经济区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聚集了800多家内外资企业的鲅鱼圈就处于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两个国家战略唯一的叠加区域,这给鲅鱼圈的发展带来了什么影响?
  江东:鲅鱼圈位于辽东半岛中部,行政区划面积26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0万,素有“渤海明珠”的美称,有全国十大港口之一、东北第二大港口营口港;有总投资380亿元、年产千万吨精品钢材的鞍钢鲅鱼圈新厂;有东北最大火力发电厂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作为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两个国家战略唯一的叠加区域,随着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两个国家战略的加快实施,营口鲅鱼圈正面临着创业发展的好时机。营口鲅鱼圈的城市环境、经济规模、功能配套和综合投资条件优势明显,有望在新一轮大开发、大开放进程中率先崛起。
  经济参考报:据了解,2001年至今,营口鲅鱼圈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已经连续九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形成了多种产业齐头并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鲅鱼圈有什么新的规划?
  江东:目前,我们已经形成“十分钟经济圈、城市圈”,投资环境十分优越。我们高标准规划建设了鹊鸣湖高科技园区,重点发展软件开发、创意文化、电子信息、海洋生物、新材料和智能机械六大产业。同时,利用钢、港优势,建设鲅鱼圈船舶产业基地项目,重点发展修造船业,打造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又一新兴产业。我们依托钢港优势,高标准打造了临港和滨海两大工业区,“七通一平”的基础设施配套达到国内一流标准,并被列入辽宁沿海经济带重点支持发展区域。进入园区的项目,不仅可以享受到国家级开发区的优惠政策,而且在税收、项目贴息贷款、融资等方面都将享受到更加优惠的政策。
  经济参考报:鲅鱼圈的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在旅游和文化产业方面有什么动作?
  江东:在旅游、文化产业方面,鲅鱼圈也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水平管理,全力推进了五大发展区域、三条特色旅游观光带、四条城市生态河畔走廊的纵深开发建设,全力打造生态品牌城市,全面建设国内一流的园林城市、森林城市。2009年,先后获得“国际最佳温泉休闲旅游胜地”、“中国十大温泉养生基地”、“中国最佳旅游资源城市”“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区”等多项殊荣。在高标准建设月亮湖公园、山海广场、海上栈桥、滑雪场、海滨温泉城等一系列高档次的旅游设施的同时,引进了中央电视台影视基地、国际逸园大使村、上海养老产业园、海洋世界等高端项目。

  相关稿件
· 渤海钢铁集团“梅开二度” 2010-07-15
· 曹妃甸:渤海湾上的耀眼明珠 2010-06-30
· [新经济地理]曹妃甸:渤海湾上的耀眼明珠 2010-06-30
· 曹妃甸:渤海湾上的耀眼明珠 2010-06-30
· 渤海银行:手机银行正式上线 2010-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