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后盘点:相关产品90%“中国制造”
义乌商人已在瞄准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
    2010-07-16    作者:记者 冯源/杭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世界杯已经落下帷幕,但是无论是江西产的普天同庆足球,还是浙江出的“呜呜祖拉”,形形色色的世界杯相关产品几乎90%来自中国。
  在中国义乌的小商品市场上,从今年年初开始,国旗、假发、足球、喇叭、墨镜、望远镜等产品就持续热销。
  经营假发的商人杨邦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今年前5个月,他的假发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三分之一,主要的产品就是球迷佩戴的假发。
  假发通常在寒冷的冬季旺销,但是球迷假发则是例外,他们愿意戴上与国旗色彩相符的假发,在炎炎夏日下表达激情。“世界杯让球迷都疯狂了,他们才不怕热呢。”杨邦印说。
  杨邦达是阿根廷队的忠实球迷,而他的产品就主要销往阿根廷、巴西等南美国家,最大的一笔订单就订了37万套。“现在阿根廷的生意做好了,我要为阿根廷队加油!”
  义乌市场上有170多万种小商品,被联合国、世界银行等权威机构誉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批发市场。而前几届世界杯也在当地掀起了销售热潮。
  据义乌海关统计,受南非世界杯带动,当地体育用品的月度出口额连续半年超过了1000万美元,今年前5个月的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0%。而4月和5月,每月都有1500万美元以上的体育用品出口。
  “2006年德国世界杯,我的生意也相当好,但生意更好的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因为离中国近,所以销量成倍增长。”杨邦印回忆说。
  李笑梅在义乌市场经营国旗。从去年9月起,世界杯参赛国的国旗订单纷至沓来。如今,在商铺里还挂着大大小小的国旗样品。“今年上半年,我们光做世界杯生意都忙不过来,连世博会都没有顾上。”
  “像巴西、南非、德国、意大利、葡萄牙,这些国家或者是足球强国,或者是东道主,国旗订单都很大。我一个货柜里就装了40万面小国旗,是球迷插在汽车上用的。”
  尽管不是球迷,但是李笑梅同样关心世界杯赛事。“等八强赛、四强赛和冠亚军决赛的时候,可能会有客商需要追加订单。现在就已经有意大利客商打电话来,要我至少准备5千面的产品。”
  不过,李笑梅对追加订单比较谨慎。“如果他们的国家队没有出线,国旗就都积压在仓库里了,所以还是等结果出来再说。”
  经营球类的杨梅丽也在今年春天迎来了销售旺季。“以往都是篮球卖得好,但是现在世界杯让足球好卖了,像南非、巴基斯坦还有中东国家的客商在‘五一’节前,就把货订满。”
  每年有20多万外国采购商访问义乌,目前已经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3千多名外商定居当地,开办了2700多家采购代表处。在这支采购大军的推动下,义乌去年向全世界215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的小商品,可以装进50多万个标准集装箱。同样通过这张销售网络,义乌的世界杯商品走向了全世界。
  “中国的产品价格公道,质量也很可靠。而在义乌,我可以找到需要采购的所有商品。”几内亚商人第欧巴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他的主要市场是西非国家,“这次有4支西非球队在南非比赛,也让我做了大生意。特别是中国生产的喇叭和足球,非洲球迷很喜欢。”
  “很遗憾,我们的国家队第一场比赛没有战胜南非,但是还有出线希望。”墨西哥商人亨利告诉记者,他采购了大量的球帽、喇叭和彩带。
  针对侵权南非世界杯的出口产品,中国的海关部门也进行了查处。义乌海关知识产权科科长骆旭红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已经累计查获了17起侵权南非世界杯的案件,共有近11.7万件侵权产品。“我们就像是在给世界杯当守门员,绝大部分的侵权产品都会被查获。”
  而义乌的商人们已在瞄准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李笑梅告诉记者,已经有巴西商人到她的店铺里看了样品。而杨梅丽则希望中国队能够进入到决赛阶段,让她的足球生意可以更红火。
  “因为有姚明、有NBA,现在国内的男孩子喜欢篮球的多,内销市场上篮球好卖,”杨梅丽说,“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只踢进了一个球,所以那时的足球生意也一般。如果他们能打进下一届世界杯,进更多的球,也出一两个球星,我的足球就会更好卖了。”

  相关稿件
· 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1% 2010-07-01
· “中国制造”再次出海造势 2010-06-30
· [博客]中国制造仍有较强比较优势 2010-06-28
· 中国制造还有时间“练内功” 2010-06-25
· “中国制造”将继续前行 201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