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我国煤炭工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2010-07-14    作者:记者 王飞航/大同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在全国煤炭工业节能减排暨循环经济现场会上指出,我国煤炭产量过快增长引发的生态问题越来越突出,随着可再生资源和新能源的开发利用,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将不断下降,我国煤炭工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王显政说,我国煤炭产量由2003年的17.2亿吨快速增长到2009年的30.5亿吨,6年间增长77.33%;消费由16.9亿吨增长到31.3亿吨,增长85.21%。煤炭产量过快增长引发的生态问题越来越突出:煤炭开采造成地表沉陷、地下水位下降、地表水污染,煤炭消费排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等大气污染物,目前我国酸雨面积已经超过国土面积的30%,并还在不断扩大。
  他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煤炭产业发展形势,一是我国对煤炭依存度高。2009年煤炭在全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达到69.6%,据有关机构预测,到2020年,煤炭在全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占55%左右,,消费总量将达到38亿吨;到2050年,煤炭消费比重仍将占到50%左右。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改变,煤炭仍将是我国的主要能源。
  二是降低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是大势所趋。2008年,煤炭在世界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为29.25%,在世界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大力推进可再生资源和新能源发展的大背景下,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将不断下降,我国煤炭工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王显政认为,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是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十二五”期间将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控制煤炭总量过快增长,推进煤炭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调整,发展以煤炭资源开发为基础的多元产业,延伸煤炭产业链,实现煤电、煤焦化、煤建材等上下游产业一体化联合发展。

  相关稿件
· 太原煤炭工业技术装备展览会[图] 2009-04-23
· 山西煤炭工业今年将打“六大攻坚战” 2009-04-22
· 我国煤炭工业现代化水平落后于整体工业 2009-03-03
· 新疆煤炭工业酝酿“大跃进” 2008-08-05
· 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多种因素"助推"煤价上涨 2008-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