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洪九:塔山循环经济园区是我国煤炭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样板
    2010-07-14    作者:记者 王飞航/大同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原国家煤炭部副部长濮洪九近日在参观了大同煤矿集团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后表示,塔山循环经济园区是我国特大型现代化煤矿建设的典范,是煤炭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样板。
  7月8日至9日,全国煤炭工业节能减排暨循环经济现场会在山西大同召开,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同煤集团塔山循环经济园区。
  濮洪九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塔山循环经济园区以年产1500万吨特大型现代化煤矿为基础,形成“两矿十厂一条路”的建设模式,探索出了以煤为主、多元发展、维护生态、保护环境的发展道路,是我国特大型现代化煤矿建设的典范,是煤炭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样板,是煤炭工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协调发展的成功案例。
  塔山循环经济园区是同煤集团根据“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基本原则,规划建设的一个现代化循环经济园区,摒弃了“资源-产品-废弃物”的单项直线式经济发展模式,采用“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反馈式循环经济模式。园区从2003年开始建设,目前已初具规模。矿井开采出来的原煤一部分输送到坑口电厂进行发电,一部分供给甲醇厂,其余全部进入选煤厂,经洗选后,精煤将直接装车外运;而洗选过程中产生的中煤、煤泥、以及排放的部分煤矸石输送到综合利用电厂,发电产生的热能经过热电联控系统取代锅炉为居民供暖。
  煤矸石中的伴生物——高岭岩则被输送到高岭岩加工厂进行深加工,综合利用电厂、坑口电厂、甲醇厂排放出的粉煤灰和炉渣脱硫石膏将作为水泥厂的原料,剩余的煤矸石、高岭岩厂、水泥厂排出的废渣进入煤矸石砖厂用于生产新型砌体材料。此外,园区排放的污水进行加药处理后重新回到园区循环利用。
  这样,各个项目首尾相接、环环紧扣,上一个单位生产的废料正好是下一个单位的原料,逐层减量利用,物料闭路循环,将资源“吃干榨尽”
  2009年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原煤产量1650万吨,发电量76亿度。销售收入68亿元,实现利税25.7亿元,预计园区项目全部达产后,销售收入将超过130亿元,预计实现利税45亿元以上。

  相关稿件
· 循环经济税收优惠政策将制定 2010-05-31
· 中国循环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0-05-31
· 工信部:循环经济是实现"绿色工业"根本途径 2010-05-31
· 工业园区在循环经济理念中“蜕变” 2010-05-17
· 甘肃将建发展循环经济省级示范区 201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