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国际顶尖私募“盯上”国内游戏产业
业内人士认为,其他私募和风投也会跟进
    2010-07-13    作者: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国游戏商务大会(CGBC)组委会处获悉,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高原资本董事总经理叶冠泰、华登国际董事总经理王一敏、海纳亚洲董事总经理王琼以及红杉资本董事总经理计越,五家国际顶尖私募中国地区负责人将出席于本月底举行的中国游戏商务大会,并在“CGBC投融资论坛”上,和数十家游戏厂商以及其他投资机构,针对游戏产业资本运作等问题进行讨论。
  消息一出,引起国内游戏厂商高度关注。业内人士称,尽管往年CGBC也不乏投资界的风云人物,但五家国际顶尖私募中国地区大佬同时亮相异乎寻常,说明国际国内的资本大鳄们,越来越注意到国内游戏产业所潜藏的巨大成长潜力,并有可能在未来,继续借资本杠杆,全面撬动国内游戏产业。

  “中国市场,没有人会不动心”

  “这个消息非常让人兴奋!”北京游戏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张福茂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作为游戏开发商,游戏谷也参加过过去几年的中国游戏商务大会,但这五家私募的头脑人物同时聚首,在他的印象中还属首次。
  “这五家私募是业内的风向标,如果他们都盯上了国内游戏产业,那么其他私募和风投相信也会继续跟进。未来可能会有大量的风投资金注入国内的游戏行业中。”在张福茂看来,即便这五家私募在本次中国游戏商务大会上,不投资任何一家游戏开发商,仍会起到催化剂一般的作用。
  易观国际高级投资经理张鹏程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事实上,游戏产业一直都是风投关注的重点,尤其是在目前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游戏业堪称是互联网世界的半壁江山,投资机构是不会错过这个大蛋糕的。”
  “面对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没有人会不动心。”张福茂介绍,游戏产业作为一个资本密集型产业,一直以来都非常依赖资本市场。国内之前比较成功的游戏公司都有巨额的风投资本在支撑。 
  早在2001年,中国网络游戏起步时,就吸引了软银赛富、IDG等具有国际背景的私募,在国内游戏行业中寻找掘金机会,并先后促成了盛大、九城、完美时空、畅游等本土游戏公司在海外上市。2007年至今,随着国内网络游戏的快速发展、网页游戏的异军突起,以及SNS社交网站游戏的显山露水,越来越多的资本大鳄染指其中。
  2008年,蓝港在线获得NEA和北极光2500万美元风投。久游网获得淡马锡等机构1亿美元巨额联合创投资金;2009年,游戏谷获得启明创投和迪士尼旗下Steamboat联合风投1000万美元;2010年,禹容网络获得软银赛富100万美元风投。摩卡世界获得IVP200万美元风投。华夏飞讯获得中科招商1000万人民币风投。而据China Venture的不完全统计,2008年,针对中国游戏行业的风投个案达到22例,2009年则超过了30例,投资金额方面也呈逐年递增趋势。
  张鹏程认为,未来中国游戏产业仍将保持持续增长,因此投资机构也会继续跟进,这次5大私募同台亮相就是一个很好的信号。

  “高得吓人的回报”

  在谈及投资机构缘何频繁出手投资国内游戏厂商时,张福茂认为,最大的原因就是国内日益向好的整体产业。“如果在2000年左右,和别人谈国内的游戏产业,一定会被人耻笑。那时候,尽管国内也有一些公司在坚持,但市场基本上是被日本和欧美厂商所垄断。现在不一样了,国内厂商每年推出的新游戏,已经超过了市场份额的一半,而且占产业收入的比例也在不断提高。”
  尽管目前尚未有针对整个国内游戏行业的全面统计,但一些数据却很好地反映出国内游戏行业高速发展的向好势头。
  艾瑞咨询最新公布的《2009-2010年中国网络游戏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为270.6亿元,同比增长30.2%。 
  “除了客观存在的市场前景,游戏产业为风投们带了意想不到的超高回报,这也是他们愿意砸下重金的原因。”张福茂说,游戏行业是个智力密集型的行业,一旦找到了好点子,创意对了,紧接着就是“高得吓人的回报”。
  张福茂介绍,游戏谷在拿到盛大投资的几个月后,就实现了盈利,而且一下子就超过了千万元。他说:“这听上去好像不可思议,但游戏谷的例子在整个业界不过是‘小儿科’,蓝港、久游等一些公司的利润更夸张!”
  对此,张鹏程表示同意。“这几年,游戏公司都比较赚钱。目前,国内的游戏公司数量大约为200家左右,基本上只要有游戏在运营,都在赚钱。平均一年收入在1000万左右。业绩好的,能超过5000万。”张鹏程认为,也正是这样的高回报,让更多的投资机构,义无反顾地进入了这一领域。

  3G商用、三网融合带来创投新机遇

  “未来几年,将是国内游戏产业进一步发展的黄金时期。”张鹏程分析,随着我国3G业务的正式商用,以及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的正式出台,用户未来可以通过手机和电视直接玩游戏,潜在的游戏市场会进一步扩大。
  摩根斯坦利数据显示,未来2年内,国内包括手机在内的移动设备数量将超过PC数量,同样会带来数量惊人的手机游戏消费群体。
  中国联通产品创新部副经理于鹏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机游戏在推广3G业务时,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会是运营商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中国电信增值业务部副经理孙燚表示,未来几年内,运营商会提供运营渠道和优惠政策,对手机游戏开发商加以扶持。
  除了3G商用外,三网融合的正式启动,同样为游戏产业带来机会。随着三网融合的不断推进,以及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的升级换代,游戏将不再局限于电脑屏幕和手机屏幕,电视同样会成为新的平台。 
  赛富投资合伙人金玉丹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现有政策看,国家将游戏产业定位为“有高科技含量的文化创意产业”,并且鼓励相关产品出口,这些利好必将吸引更多投资机构参与其中。

  相关稿件
· “青岛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宣布开园 2009-01-09
· 游戏产业高速增长 金山启动大规模圈人计划 2008-10-13
· 福建省2007年动漫游戏产业收入激增3倍以上 2008-01-16
· 李新科:创办游戏学院 游戏产业的幕后英雄 2007-07-17
· 潜力巨大 国家将从四方面扶持网络游戏产业 2007-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