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宁城际高铁哪些亮点值得期待
    2010-07-05    作者:记者 齐中熙/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1日,沪宁城际线G5001次列车的列车员在向旅客赠送沪宁高速铁路开通运营纪念邮品。本报记者 孙参/摄

    7月1日,世界上标准最高、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的一条城际高速铁路——沪宁城际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这条高铁的运营,将对沿线居民出行产生什么影响,高速动车组的安全、舒适性如何,配套设施、服务会有哪些变化?

  高铁运力增加,原有普通列车继续开行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目前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经济总量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板块,经济联动效应明显,人员流动频繁,商务、旅游、探亲人数逐年递增。根据铁道部的预测,2010年,长三角地区的总客流量将达到30.5亿人次。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变为55亿人次。尤其是今年世博会期间,上海还将面临7000万参观人次的交通压力。
  面对巨大的客货运量,原有的沪宁铁路运营时间已超过100年,运输能力早已饱和,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紧张、最繁忙的干线之一。尽快缓解沪宁间“瓶颈”运输压力,建设一条具有世界一流快速、经济、安全、低碳、环保的现代化城际铁路已迫在眉睫。
  据上海铁路局介绍,沪宁城际高铁列车运行方案及票价已正式确定。沪宁城际高铁开通运营后将实现公交化运营,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达120对,运营初期92对,最小间隔5分钟发一趟列车。
  其中,使用时速300至350公里动车组运行本线高速列车98对,使用时速200至250公里动车组运行跨线动车组列车22对。从上海虹桥站至南京站最快运行时间73分钟,比既有线节省约80分钟。
  为了方便沿线旅客出行,沪宁城际高速铁路开行的98对(18对为高峰日开行)时速300公里及以上高速列车,不仅采用一站直达和大站、小站轮停的方式设计沿途停站,而且在昆山、苏州、无锡、常州等地区均增加了始发列车。
  票价方面,时速300公里及以上高速动车组列车全程票价为:二等座146元,一等座233元;时速200至250公里动车组列车仍执行原票价。
  届时,上海虹桥站每天最早6∶06、最晚20∶27有开往南京的高速列车,旅客出行时间的选择更加灵活。同时,为了充分考虑不同旅客的需求,既有沪宁线目前开行的T字头、K字头列车和普通列车在7月1日以后仍将继续开行,旅客可以根据需要进行选择。

  安全、舒适的“移动五星级酒店”

  据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运行于沪宁城际高速铁路的“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列车,在运行试验中曾创出时速394.3公里的纪录,为世界运营列车最高速度,在安全、舒适性等方面均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
  “和谐号”动车组由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控制,按运行曲线自动调整列车运行速度,确保动车组不发生超速运行。动车组具有完善的设备冗余性和全新概念的运行监控装置,实时监控动车组的参数和性能变化,发生故障时,自动导向安全。
  列车每节车厢均装有感应装置,一旦感应到烟或着火会自动报警。在每节车厢的显示屏下,安有红色的紧急制动装置,遇紧急情况,乘客可拉下红色把手紧急制动让列车安然停下。每节车内配备的应急锤也增加到6个,发生意外需要疏散时,乘客可用应急锤敲击侧窗上的红色警示打破玻璃逃生。
  列车车厢内部材料全部选用防火材料。发生火情时,车厢两端车门会关闭,一节车厢的烟和火,不会蹿到其他的车厢。即使在内部起火的情况下,列车仍然能够保证以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行驶10分钟,确保乘客有足够的时间在安全的地方下车。
  内部设置如“移动的五星级酒店”。“和谐号”动车组内部,整体设置宽敞、明亮、通透,功能齐全,具有极强的现代感和时尚感。客室内振动小,噪声低,压力波动小,温度、湿度、空气质量可自动调节,座椅全部可旋转。

  配套、服务亮点多

  车窗采用减速玻璃,通过调整玻璃密度使投入人视线中的景物产生滞后效应,造成减速效果,虽然列车时速超过了300公里,但坐在车内的人不会有眩晕的感觉。车上设有一等车、二等车和特等车,以满足不同旅客需要。餐车内还设有拱形吧台,以供应快餐为主,也提供啤酒等饮料。为把这条世界一流的高速铁路打造成一条现代化风貌和江南人文景观相得益彰的“生态走廊”,上海铁路局与江苏省、上海市,在高铁两边植树造林,为这条高铁“锦上添花”。铁路沿线绿化成带,车站绿化成片,铁路绿色通道建设与周边环境、城乡化融为一体。
  沪宁城际高速铁路沿线绿化和环境整治突出“远近兼顾、主次分明”的绿化审美特点,分三个视野层次打造绿色“生态走廊”。
  在铁轨两侧的用地红线内,拆除违章和破旧建筑,杜绝垃圾污水;沿线100米范围内,拆除私搭乱建建筑物,清除垃圾渣土及违法破旧广告牌匾和河塘漂浮物等;视野所及的500米或1000米内,沿线村庄、农田林网、道路网等都要进行综合整治,达到“村绿、山清、整洁、路畅、水秀、无黑烟”的标准。
  各个层次上的林带,80%以上选用根深、长寿的常绿树种,乔木、灌木高低错落,在重要节点处做到三季彩色,四季常绿。记者看到,从轨道两侧50米向外延伸,两侧景观植物依次为鸡爪槭、樱花、枫香,最外围是高大的香樟。在水体段,修复湿地、遍植睡莲、菖蒲,另植上醉鱼草、木芙蓉、广玉兰、青桐树等,总体景观张弛有致,颜色分层错落,赏心悦目。
  在列车服务方面,据上海铁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乘务员会针对不同旅客提供不同的服务,做到“有需求有服务,无需求无干扰”。针对首次乘坐高速动车的旅客,乘务员会主动安排座位和行李,耐心介绍安全常识和回答疑问,帮助减少乘车中的不适应和担心;针对知识型旅客,这类人不喜欢有人打扰,对列车卫生要求高,乘务员做到服务举止文明适度,谈吐答问文雅简洁;针对儿童旅客好奇心强,活泼好动,乘务员用讲故事的形式交代安全注意事项。

  相关稿件
· 沪宁城际高铁7月1日正式运营 2010-07-02
· 有感于中国参与美国高铁竞争 2010-07-01
· 沪宁高铁开启“同城效应”新纪元 2010-06-29
· 高铁如何摆脱“高票价和高亏损”怪圈 2010-06-23
· 京沪高铁最后一孔箱梁架设完成 2010-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