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一体化重构长三角空间格局
沪宁高铁拉开建设序幕
    2010-07-05    作者:记者 刘巍巍 李荣 黄深钢/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1日,沪宁高速铁路正式通车,宁沪两地通行时间缩短为73分钟。此前一周,《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具体内容公布,其中详尽的跨区域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勾勒出一个更为紧凑的长三角版图。
  长三角研究专家指出,交通一体化的加快推进,将使区域内部联系更为紧密,其对长三角外围地区的辐射带动效应也将进一步显现。

  八大通道重构长三角空间布局

  73分钟,这将是沪宁间通行的最新时间。7月1日,沪宁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今后每天将有98对时速300多公里的高速列车穿梭于宁沪两地,并实现“公交化”运行。
  事实上,沪宁高速铁路仅是长三角地区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序幕。在刚刚公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一张更为宏大的跨区域交通网络正在长三角版图上展开。
  根据《规划》,长三角地区将形成以上海为核心,沿沪宁和沪杭甬线、沿江、沿湾、沿海、沿宁湖杭线、沿湖、沿东陇海线、沿运河、沿温丽金衢线的“一核九带”空间格局。而作为“一核九带”的连接线和经济生命线,八大交通通道在《规划》中依次展开。
  记者在《规划》中看到,未来长三角地区将完善沪宁和沪杭、沿长江、沿海、宁湖杭、杭甬、东陇海、浙西南等八大交通通道,建设沪宁和常苏嘉城际轨道交通、沪杭客运专线、沪苏湖铁路、杭州-黄山铁路、沪杭磁悬浮交通、杭甬客运专线、泰州—常州过江通道、沿江铁路、连盐(淮)铁路、沪通铁路、甬台温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
  “从《规划》中不难看出,长三角区域将着力构建更为密集的交通网络,区域内各城市间的联系也将因此更加紧密。”上海社科院城市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长三角研究专家郁鸿胜表示,八大通道的建设打破了此前长三角地区以“宁沪-沪杭-杭甬”单线为核心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思路,向多核心、南北向的纵深发展。

  六大枢纽放大长三角辐射效应

  在加强区域内交通联系的同时,《规划》同样体现了长三角与板块外区域的无缝对接。上海、南京、连云港、徐州、杭州和宁波将成为重点建设的全国性综合运输枢纽,且分工定位清晰。
  根据《规划》,上海将打造海陆空一体化的大型综合运输枢纽和现代物流中心;南京完善服务长江流域的大宗散货江海联运,以及服务长三角地区北部及其周边地区的国际物流功能,建成江陆空综合运输枢纽和长江中下游综合性现代物流中心;徐州完善铁路、公路枢纽功能,建设铁路、公路、水运联运的综合性运输枢纽和区域物流中心;连云港要成为辐射带动力强的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杭州建成陆空水联运综合运输枢纽和空港型物流中心,服务长三角地区南部及其周边地区的国际物流;宁波则是建成海陆联运的综合运输枢纽和全国性大型物流中心。
  如果将区域内密集的交通通道比作毛细血管,汇集、输送各种生产要素,那么综合枢纽就是一个个血泵,不断为长三角地区和外界进行着各种要素的输送。
  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志彪教授表示,《规划》布局六个全国性综合枢纽的意图十分明显,即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区域对全国,尤其是对中西部地区的辐射带动效应。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布局交通枢纽的同时,南京-芜湖-安庆铁路、杭州-黄山铁路、九景衢铁路、杭州长沙客运专线和杭新景高速公路等跨区域的交通通道建设项目也在规划中出现,这将使长三角在辐射带动中西部过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郁鸿胜说。

  新格局激发增长新动力

  “区域内加快交通网络布局,跨区域构筑综合枢纽和快速通道。《规划》对长三角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的要求,不仅使区域内联系更为紧密,同时对区域外的辐射带动效应也将更明显。”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教授表示,在交通一体化加速推进过程中,长三角对其外围地区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放大。
  长期以来,国家一直对长三角地区寄予厚望,将其视为我国经济的增长极之一,《规划》中更明确提出了其对“泛长三角”地区的具体带动任务。但受限于诸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的影响,长三角辐射效应有待进一步激发。
  “由于交通不便,即使是长三角内部的苏北、浙西南地区,与长三角核心区域间也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这影响到了区域内部的产业梯度转移。”郁鸿胜说,紧凑的内部格局将加快长三角区域内部的产业转移,提升地区经济质量。
  刘志彪认为,长三角与周边地区联系的加强在加速产业转移的同时,也促进各种生产要素向长三角汇集。“长三角地区虽然经济发达,但资源、能源禀赋相对不足。长三角在进一步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同时,也将从这些地区获得更多的生产要素。”
  采访中,几位长三角研究专家普遍认为,在一体化新格局引领下,长三角区域发展将显现出“弹簧效应”,即内部压缩得越紧,外部反弹的力量越大。在自身经济质量提升的同时,为带动中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从而激发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记者注意到,沪宁高速铁路似乎在诠释长三角一体化的另一个深层次意义。沪宁高铁运营里程301公里,除设传统的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上海等地市站点外,还将新设仙林、宝华山、丹徒、惠山、苏州园区、花桥、安亭北等县、镇车站。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认为,把便捷、舒适的高速铁路输送到小站,让更多的生产要素向铁路沿线集中,将有效推动长三角区域城镇化的进程。

  相关稿件
· 安徽巢湖:大力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 2010-07-02
· 长三角“一核九带”布局初现 2010-06-24
· 长三角楼市调整态势或放缓 2010-06-24
· 长三角将对大桥“全寿命管理” 2010-06-03
· 国务院批准实施长三角区域规划 201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