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已成全球共识
访《能源革命——改变21世纪》作者刘汉元
    2010-07-01    作者:记者 郎婧婧/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以及西南财经大学能源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建生共同撰写的《能源革命——改变21世纪》一书,对未来能源的开发利用给出了答案:随着低碳经济正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新能源必将引领下一次产业革命及投资革命和科技革命。而当前太阳能电池领域正在发生重大变革和进展,发展以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必将对未来人类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而重大的影响。

  未来将难以有足够能源确保我国经济持续发展

  《经济参考报》:作为一名企业家,在庞杂纷繁的经营业务中,拿出相当的精力撰写本书,是出于什么考虑?
  刘汉元:我们曾多次用鸡蛋和地球相比较。目前人类正热衷于开发各种化石能源,就相当于在这个鸡蛋壳上打洞。鸡蛋里装的是蛋清,地壳里装的是熔岩,这样下去不仅让地壳面临千疮百孔的地表危机,排放出去的二氧化碳还会危害天空环境,大面积导致温室效应。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与30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相应的现实是:每年我国能源消耗总量约为412亿吨标准煤,年均增幅达5.5%;近年全球能源新增部分,我国占主要部分,2008年约占全球的3/4。过去10年,我国能源弹性系数平均超过0.9,其中煤炭更高。2009年我国消耗煤炭约30亿吨,未来20年左右,如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再翻两番,将消耗相当于今天近三倍的煤炭量,达到约100亿吨。照此发展,我国的煤炭资源将在未来100余年间消耗殆尽。而目前我国石油进口依存度已超过50%,到那时石油消耗总量也将是现在的两倍左右。所以,未来将难以有足够的能源确保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因此,为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的能源安全,寻找并开发真正文明的、持久的、永续的清洁能源,已成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和生存延续必须回答的重大问题。

  太阳能是目前最经济的新兴能源

  《经济参考报》:在化石能源日渐枯竭的情况下,太阳能被认为是最具利用价值的能源,请评价太阳能未来的发展前景。
  刘汉元:目前,可供人类利用的可再生清洁能源主要有生物质能、水能发电、风能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结合当前化石能源的日益枯竭以及保护人类生存环境的迫切需要,推动以太阳能电池发展为核心的新能源革命,已经势在必行。
  太阳能发电是直接将太阳辐射能转换为电能,是所有可再生能源中转换环节最少、利用最直接的。目前,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实用水平在15%至20%之间,这一比例大约是太阳能通过水稻、小麦、玉米等植物,固化为人类可食用生物能效率的10-30倍,是通过玉米生产乙醇的50倍到100倍。此外,从新建电站所消耗能量与电站运行整个周期内的发电量之比即能量的投入产出比看,目前光伏发电可达到10-15倍,在光照良好的地区可达到15-20倍,随着转换效率进一步提升,可达到20至30倍。
  据专家统计,我国太阳能资源蕴含量约2.1万亿千瓦,只需开发1%即可达到210亿千瓦,远大于生物质能的一亿千瓦、水电的3.78亿千瓦以及风电的2.53亿千瓦。随着世界经济向低碳方式的转变,太阳能光伏发电将以其自身接近零碳排放而极具优势。相比之下,每发电1千瓦/时的碳排放量,煤电约为304克,油发电约为204克,天然气发电约为181克,水电约为20克,风力发电约为6克。
  通过以上比较,我们可看出,太阳能是我们目前可使用的能源中一次性转换效率最高,并且使用最简单、最可靠、最经济的新兴能源,具备十分独特的优势,是未来新能源发展的必然选择。
  本书从构思到出版,历时不到一年,数易其稿。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关于太阳能光伏发电的许多量化指标、参数,因技术的快速进步、成本的降低而不断发生变化。当初对光伏发电进行经济性评估时,我们测算的系统组件单价为30元/瓦,也就是说,实现1000瓦的光伏发电,需要3万元人民币。时隔不到一年,目前已大幅下降到1.5万元,光伏发电的成本控制取得突破性进展,经济性前进了一大步。预计在未来10年、20年,甚至30年、40年,随着光伏产业各环节成本的继续下降,经过行业、政府和社会各界形成共识与努力,太阳能发电将可以而且能够从我国能源结构的补充和配角,变为我国能源供应的主要选择和主流方式。

  能源革命将在汽车业全面启动

  《经济参考报》:以太阳能电池发展为核心的能源革命,已经不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何时启动、如何拉开一个新时代大幕的问题。
  刘汉元:我们大胆预测,汽车电动化将发生在未来5年至10年,甚至3年到5年。这个变化是先发生在中国还是西方,将随着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而很快找到答案。比如,包括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我们都在思考其经济性和可靠性。我们初步认为,中国完全有可能超越欧、美、日、韩,成为汽车电动化领域的先行者、生力军。
  目前,发达国家掌控着汽车制造的两大核心技术,一是发动机,一是变速箱。坦率地讲,这两项技术都掌握在他们手中,许多技术还受到各种专利的保护,中国现在还没有真正解决。但是,中国可以直接跨过这个环节,通过发展电动汽车组件,从而实现汽车电动机技术的率先运用,因为电动机不需要变速箱,就可以实现最大扭矩和高速运转,这实际上是把中国的劣势变成了优势。这样的梦想,促使我们尽快去跨越技术障碍、观念障碍;而什么时候跨越,则决定了太阳能清洁能源何时实现对化石能源的取而代之。

  相关稿件
· 研发匮乏:美能源领域深层危机 2010-07-01
· 哈尔滨七成公交车用上清洁能源 2010-06-30
· 改变能源利用方式是根本 2010-06-28
· 交通建设不能治本 改变能源利用方式是根本 2010-06-28
· 能源局表示要推动跨地区跨省域的煤炭整合 2010-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