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布局“北斗”导航系统产业化
    2010-06-29    作者:记者 罗争光/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海卫星导航定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6月27日成立。这个联盟的任务是瞄准国家战略目标,以我国“北斗”导航系统以及兼容导航应用的产业化为切入点,逐步实现卫星导航终端及相关服务的产业化。
  “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应用非常广泛,从天空飞行的飞机到海上航行的轮船、地上奔跑的汽车都能用到。”上海卫星导航定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郁文贤说,卫星定位导航应用产业在我国的潜力很大,2008年的产值规模约为40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3000亿元。
  据了解,上海卫星导航定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远期目标是以我国“北斗”导航系统以及兼容导航应用的产业化为切入点,逐步实现卫星导航终端及相关服务的产业化,带动上海及周边地区导航产业化发展及应用,推动我国自主卫星导航系统在各行业的应用。
  这个产业联盟成立以后,将集中上海及周边地区导航领域具有优势的重点产业、科研院校和高校,突破导航应用产业技术瓶颈,实现行业内资源共享,建立联盟技术创新体系。
  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陈杰介绍说,联盟将通过三个途径加强行业资源和信息共享:其一是内部信息共享,其二是以联盟的名义开展与其他地区、其他国家同行的交流,其三则是搭建企业与政府的桥梁、积极参与政府相关的规划建议。
  上海的卫星定位导航应用产业在国内起步较早,有较好的产业化基础。上海在“十一五”期间就大力推广卫星定位系统综合服务网的应用和服务,上海市科委立项支持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接收机研究。

  相关稿件
· 导航手机受制地图升级 2010-06-22
· [博客]宏观调控,没有导航仪的驾驶 2010-05-31
· 卫星导航领军企业上市 2010-03-19
· 高速公路“变脸”催生电子导航变革 2009-12-24
· [好东西]3D实景引入手机导航 200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