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宁高铁开启“同城效应”新纪元
    2010-06-29    作者:记者 贾远琨/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350公里时速、公交化运行模式、航空出行的高品质服务……6月25日开始售票、于7月1日开通运行的沪宁高速铁路备受关注,它不仅将高速度深入到沪宁沿线,还将给旅客带来新的出行体验,使同城效应实现新跨越。
  沪宁铁路线是长三角乃至全国最繁忙的线路,尽管既有铁路线已经超负荷运行,但高峰时段仍然“一票难求”。为了充分发挥沪宁高速铁路的运输能力,方便旅客出行,沪宁高铁开通后,铁路部门计划安排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120对,发车密度达到最短5分钟一班,实现公交化运行。并且,多种类型车辆给旅客出行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其中,使用时速300至350公里动车组运行本线高速列车98对,分别为上海(含上海虹桥)至南京70对、至常州6对、至无锡7对、至苏州12对、至昆山南3对;使用时速200至250公里动车组运行跨线动车组列车22对,包括上海虹桥至武汉(武昌、汉口)8.5对、至合肥(六安)3.5对。另外10对待条件成熟后开行。
  此外,既有沪宁线目前开行的T字头、K字头列车和普通列车在7月1日以后仍将继续开行,旅客可以根据需要进行选择。
  既然是公交化运行,购票、进站是否像公交一样方便?家住无锡、公司在上海的刘潇告诉记者“沪宁城际铁路最大的优点就在于快,如果购票、进出站不能够同样方便、快捷的话,快的优势就被抵消了。如果购票能够像上海市内乘坐公交、出租、地铁刷交通卡一样方便就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了。”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为了方便旅客购票减少购票时间,上海铁路部门对购票方式进行了新的探索,比如凭借身份证或者手机进行识别等。目前,这些新的购票和进站方式还在进一步研究中。
  高速铁路缩短了时空距离,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沪宁高速铁路沿线各城市进入“同城时代”,生活在此地、工作在异地成为可能,对工作、对住房的选择余地也将更大。花在交通上的时间少了,沿线旅客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用于工作,或者休闲。
  沪宁高速铁路还没开行,苏州“打铁族”已经准备制订新的出行计划。苏州的一家民营企业在上海招聘了几个员工,他们在苏州工作,家在上海。过去,动车组列车开行后,他们三五成群,相约买到同一个车厢的票,每周都一起回家。现在,沪宁高速铁路马上开通运行了,他们计划着将来有可能每天回家一趟。
  在沪宁动车上,旅客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企业总部在上海,生产厂房在南京,他每周要在沪宁之间跑几个来回。乘动车组列车又省力又方便,只是有时候票不好买。沪宁高速铁路开通,可以开行更多的动车组,旅行时间也大大缩短,出行就更方便了。
  他说:“如果上海到南京只要73分钟,一个上午跑两个来回都没问题,就像在上海市内出行差不多。”
  沪宁城际铁路不仅串起沿线6个地级以上城市,而且沿线设站超过20个,这使得沿线更多的城市、城镇居民都被融入到沪宁一小时生活圈中,并享受到高铁带来的便捷与舒适。

  相关稿件
· 高铁如何摆脱“高票价和高亏损”怪圈 2010-06-23
· 京沪高铁最后一孔箱梁架设完成 2010-06-22
· 让民资投资高铁需变革体制 2010-06-12
· 高铁盛宴不能没有民间资本 2010-06-10
· 未来五年高铁将获3.5万亿投资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