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今日签署
两岸经贸合作实现制度化
    2010-06-29    作者:记者 孙韶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国台办消息,在29日的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第五次领导人会谈中,两会将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以及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
  专家纷纷表示,ECFA作为两岸官方签署的关于商品贸易、服务自由化的协议,其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将两岸经贸关系推向了正常化、制度化的轨道。两岸经贸关系自此将开启投资双向化、形态多元化、产业链合作化的新模式,形成“大交流”的格局。

  6月28日,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右)、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左)领衔进行磋商。
  当日,海协会与海基会在重庆举行预备性磋商,就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进行最后准备,以提交29日两会领导人第五次会谈正式签署。新华社记者 陈诚 摄

  规模 ECFA签署 达成大规模早期收获计划

  来自国台办网站的消息称,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第五次领导人会谈将于29日在重庆登场。当天下午,两会将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以及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并就两会后续协商议题等事宜进行协商。
  来自商务部25日的消息称,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业务磋商工作已于6月24日全部完成。框架协议包括序言和5章16条及5个附件。5章分别是:总则、贸易与投资、经济合作、早期收获、其他;16条依次为:目标、合作措施、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货物贸易早期收获、服务贸易早期收获、例外、争端解决、机构安排、文书格式、附件及后续协议、修正、生效、终止;5个附件依次为:货物贸易早期收获产品清单及降税安排、适用于货物贸易早期收获产品的临时原产地规则、适用于货物贸易早期收获产品的双方保障措施、服务贸易早期收获部门及开放措施、适用于服务贸易早期收获部门及开放措施的服务提供者定义。
  早期收获计划是两岸民众较为关注的议题。据商务部透露,在货物贸易早期收获方面,大陆将对539项原产于台湾的产品实施降税,台湾将对267项原产于大陆的产品实施降税。双方将在早期收获计划实施后不超过2年的时间内分3步对早期收获产品实现零关税。
  在服务贸易早期收获方面,大陆将对会计、计算机及其相关服务、研究和开发、会议、专业设计、进口电影片配额、医院、民用航空器维修,以及银行、证券、保险等11个服务行业扩大开放。台湾将对研究与发展、会议、展览、特制品设计、进口电影片配额、经纪商、运动及其他娱乐、航空电脑订位系统以及银行等9个服务行业进一步放开。
  “框架协议内容基本涵盖了两岸间的主要经济活动,充分体现了两岸经贸关系的现状和特点,为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和自由化提供了重要的保障机制。”商务部表示。

  进程 两岸经贸合作将开启全新模式

  “ECFA签署的最大意义就在于标志着两岸经贸合作向着正常化、机制化、制度化方向迈进了重要一步。”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朱磊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两岸经贸合作将朝着健康方向发展。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殷存毅教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也表示,过去两岸之间的经贸合作主要是企业自发行为,本来政府应有的推动作用方面不是很完善,但是ECFA作为两岸官方签署的关于商品贸易、服务自由化的协议,将两岸经贸关系推向了正常化、制度化的轨道。“两岸将进入重要的经济发展期。”殷存毅说。
  “ECFA的签署为两岸经贸合作带来新思维、新影响、新模式。”殷存毅进一步分析指出,在过去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主流模式是,台商带着设备和资本到大陆投资,大陆提供劳动力、土地和原材料,加工制造环节完成之后再由台商出口成品到海外,其实是在台湾企业之间的一种内循环,在很多领域与大陆联系不是很密切。而ECFA的签署将改善这一局面,因为随着贸易成本发生变化,两岸产业必然会进一步加强合作,形成产业链。
  此外,大陆企业将增加对台湾的投资,进而改变过去台商对大陆单向投资为主的模式,变为双向投资。殷存毅指出,在这个过程中,大陆企业可以以参股的方式进行资本投资,也可以以设厂的方式进行实物投资,服务业的开放也进一步拓宽了投资的领域。总之,投资的形态将实现多元化。
  殷存毅总结说,从单向投资到双向投资,从单一形态到多元化形态,从内循环到产业链的合作,可以看出,两岸经贸合作将实现“大交流”的格局,经贸关系将更加紧密,更加相互依存。朱磊指出,两岸经贸合作一个显著的新特点将是,大陆由单纯的加工贸易地转为台湾的最终市场。之前两岸经贸合作是以加工贸易为主要特点,大陆将产品加工之后再出口,随着早期收获清单产品逐渐降低关税,大陆将成为台湾商品重要的最终市场。
  “此外,两岸的新兴产业之间的合作也会加强。预计在政府指导、政策规划、产学研结合等方面都会有内容出台。”朱磊说。
  不过,殷存毅也提醒说,在ECFA签署之后,仍然需要两岸双方继续努力,进一步推进两岸商品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进一步推进两岸经济的合作与发展。

  前景 ECFA助益两岸经济转型与发展

  “经过半年不懈努力,两会专家终于在近日完成了ECFA的业务磋商,对协议文本和附件均达成一致。”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28日在预备性磋商开始前的致辞中表示,协商成果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有利于深化经济合作,有利于实现两岸经济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有利于共同应对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提升两岸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则把这次会谈定位为“互惠繁荣”之旅。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江丙坤28日表示,ECFA的签署可以使台湾企业走向公平竞争的新时代。ECFA的内容与目的,就是“降低关税、促进出口、吸引投资、增加就业、振兴经济”,是台湾转型升级、脱胎换骨的契机,使两岸关系进入“互惠繁荣”的新时代。
  “签订ECFA对大陆也将产生积极影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张莉也表示,目前,大陆出口以加工贸易居多,而加工贸易企业中,台商又占了很大比例,签订ECFA,有利于降低两岸产业链中的加工制造成本,从而使大陆的加工贸易产品出口更有竞争优势;其次,签订ECFA后,大陆可以充分借鉴台湾在产品质量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与台湾共同用好比较优势及分工优势,从而降低贸易纠纷的发生率。此外,ECFA必然会使大陆与台湾的经贸关系深入发展,使两岸的经济合作更为紧密。“签署ECFA将使两岸在激烈竞争的国际市场中形成合力,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共同防御贸易保护主义,而长期低迷的台湾经济亦将实现再腾飞。”
  殷存毅表示,ECFA的签署对两岸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需要从全方位来分析其影响。从大陆的方面来看,台湾将对267项原产于大陆的产品实施降税,产品包括石化产品、机械产品、纺织产品及其他产品等四类。这对于大陆相关产业竞争力的提升是毫无疑问的。从台湾方面来看,台商在大陆投资约有7万多个项目,大陆从台湾进口产品尤其是设备等实施降税,会大大降低在大陆投资的台湾企业的成本。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对大陆和台湾各自的经济转型都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朱磊分析指出,台湾有很多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都值得大陆学习,这就为大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高新产业发展等方面提供了机遇。
  另一方面,对台湾经济转型的作用也很明显。朱磊说,目前台湾面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产值结构“三大结构调整”。具体来说,目前台湾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代,服务业占GDP比重约3/4,但是服务业对就业的带动作用不强,成为龙头产业还有待发展。而制造业处于技术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型的过程中,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也不明显。也就是说,台湾缺少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产业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朱磊分析说,从产品结构来看,台湾的产品过于集中在液晶面板、半导体等领域,容易受到产业生命周期的影响,一旦进入产业下行期,就会引发剧烈震荡。再从产值结构来看,台湾多以委托加工模式为主,研发能力提升很快但是也有限,此外,企业的营销缺乏自有品牌,没有营销通路,这也为台湾经济转型带来压力。
  “推动台湾经济转型,市场的作用最为明显。因为经济转型需要大量资金,资金来源于企业利润,而企业利润的增加最终还要靠市场来支撑。”朱磊说,而大陆无疑为台湾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相关稿件
· 王毅:ECFA商谈获实质进展 2010-06-21
· 桑登平:ECFA创造两岸经贸新局面 2010-05-20
· 胡怀邦:早日签署实施ECFA是人心所向 2010-04-29
· 两岸经贸成为台外贸主轴 2010-01-12
· “两岸经贸促进考察团”在台展开洽谈 2009-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