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晋运煤大通道频现拥堵
    2010-06-22    作者:记者 石志勇/西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大型运煤车排队缓慢通过神盘公路。新华社记者 吕梦琦/摄

    随着夏季电煤运输高峰期的到来,连通陕西省和山西省的煤炭资源外运大通道神(木)盘(塘)公路日前再次出现严重拥堵,动辄数十公里的车辆长龙使得神盘公路俨然成了“停车场”。值得注意的是,自从神盘公路通车以来,这样的堵车现象就频频发生。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如此严重的堵车现象?如何才能根治这一困扰陕晋交界交通运输的顽疾?这一切都值得人们深思。

  大堵三六九小堵天天有

  陕西省神木县是全国主要的产煤大县,与之隔黄河相望的是山西省兴县。连接两县的公路一向是陕煤东运的重要通道,山西境内公路为忻(州)黑(峪口)线,陕西境内公路为神(木)盘(塘)线。神盘公路全长近60公里,横跨陕西、山西两省,于2002年建成通车,每年承担的煤炭运输量约为3000万吨。然而近年来,这条公路却频频堵塞,过往货车司机戏称为“大堵三六九,小堵天天有”。
  进入2010年4月以来,神盘公路再次出现了大规模拥堵现象。车辆拥堵少则十几公里,多则四五十公里乃至上百公里,过往车辆通常需要二至三天时间才能通过这一路段,使得司机们苦不堪言。为了应付严重的堵车,许多司机在经过这个路段前都准备了足够的饮用水和食物,一些司机还自备了存有相声、小品的MP3之类的娱乐设施,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到6月10日,经过陕晋两省的合作疏导,陕晋交界神盘公路上持续多日的堵车现象才得到缓解,除部分路段仍会出现间歇性堵车外,其余路段的车辆已能缓慢前行。在神盘公路记者看到,从山西、河南、河北、山东等地来神木拉煤的车辆鱼贯而行,但仍比较缓慢。在部分路段,由于一些车辆发生故障,间歇性堵车时有发生。河南司机刘瑞峰告诉记者,虽然车速比较慢,但和纹丝不动相比,心里总算舒坦了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神盘公路上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情景。2009年9月至10月间,神盘公路就曾出现过严重堵车现象,被堵车辆最长时绵延约50公里。由于连续几天被堵在路上,司机吃饭喝水都成了问题,一些司机被迫打电话向媒体求助。在媒体的关注下,陕晋两省通力合作,才最终恢复了这一路段的畅通。

  堵车现象为何频频发生

  道路疏通了,可是仍有疑问萦绕在人们心头,那就是如此严重的堵车原因何在?据当地交通部门介绍,发生在陕晋之间的堵车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是公路等级低、承载能力差,而车流量近几年急剧增加。神盘公路是陕煤东运的重要通道,陕西境内的运煤车辆绝大多数都是经神盘公路过黄河大桥,走忻黑线进入山西、河北等地。山西境内的公路设计通车能力最高为日车流量2000多辆,公路宽为8.5米,而现在日车流量少则五六千辆、多则七八千辆,甚至上万辆,由于两省交界公路还要跨过黄河大桥,桥面也较窄,平时经常堵车。
  对于神盘公路的现状,陕西省交通部门曾做过一个形象的比喻:俯瞰神盘公路,会发现它形似瓶子。神木和兴县分界的黄河大桥是瓶颈,桥的一边是陕西境内四车道的神盘公路,路宽12米到20米,犹如瓶身;另一边是山西境内二车道的忻黑公路,路宽只有8米多,正如狭窄的瓶口。
  另一方面,每年的运煤高峰时期,经过神盘公路的运煤车辆都会急剧增加,每天平均约有9千至1万辆机动车经过神盘公路,其中80%是大吨位煤车,这远远超过当初的设计通行能力每日4000辆的标准,使得神盘公路处于严重超负荷运行状态。加上从神木至山西的运煤车多为大型运煤车,由于路面较窄,如果车辆发生故障,就会发生堵车。
  堵车现象发生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沿线公路上设有多处收费和检查站点,站点对车辆的收费和检查客观上造成了车辆运行速度缓慢。
  一些司机反映,陕晋交界公路经常“恶性”堵车的客观原因是车多路窄,但沿途检查、收费关卡太多、通行低效,往往又使堵车“雪上加霜”,加上堵车后交通管理部门反应迟缓,一些车辆不遵守交通规则,随意插车、乱行,加剧了堵车状况。

  “痼疾”何时能够根除

  记者发现,在以盛产煤炭资源著称的陕晋交界处,堵车现象并不少见。在神盘公路大堵车的同时,青银高速公路陕西和山西两省交界处在夏季运煤高峰来临后也出现了严重的拥堵现象。据了解,车辆拥堵路段主要集中在青银高速公路陕西境吴堡和山西境军渡收费站之间的路段,时段主要集中在每日18时至次日10时,一般情况下拥堵长约10公里,严重时达20公里,最为严重时长达50公里,被堵车辆主要是从山西、河南、河北、山东等地来陕西省榆林市拉电煤的车辆。
  据陕西交通集团青银高速吴堡主线收费站站长韩增卿介绍,堵车现象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山西境内设有一个煤检站,对每辆运煤车都进行检查收费,导致车辆通行缓慢。随着陕晋两省加大交通疏导力度,到6月3日堵车现象才基本消失。但韩增卿担心,由于目前正处于运煤高峰,运煤车流量较大,严重堵车现象随时可能再次发生,陕西和山西两省交通部门目前正在协商解决方案。
  面对陕晋运煤大通道频频发生的堵车现象,如何才能有效和彻底的加以解决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解决神盘公路车辆拥堵问题,确保运煤大通道的畅通,陕西和山西交管部门均已启动紧急预案,对各自的管护区域24小时值守,全力疏导、分流拥堵车辆。陕西神木县和山西兴县经过共同协商,决定采取分流、加大巡查力度、尽快改造“瓶颈”路段等10条措施,尽全力解决堵车问题。陕西和山西两省交通部门还探讨加快神盘公路与西纵、太佳等兴县境内高速公路连接线建设工作,力图从根本上解决神盘公路堵车问题。
  有关专家认为,要彻底解决陕晋交界堵车现象,需要采取综合措施。长远来说,应该适应货运需求提高公路等级。从当前来说,有关政府部门应把“治堵”放到重要议程,交通管理部门应千方百计采取疏导措施,交通、运管、治超等部门应联合起来改善沿路的检查、收费站点通行效率问题,根据实际情况简化手续、扩建通道,从而提高通行速度,改善道路拥堵的状况。

  相关稿件
· “疆煤东运”煤炭资源勘查区发现特厚煤层 2009-02-25
· 发改委消息:运粮和运煤不存在铁路运力矛盾 2008-04-30
· 山东将建设海上运煤绿色通道 2008-04-01
· 新疆一运煤专线列车九节货运车厢脱轨多节侧翻 2007-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