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五菱悄然推进乘用车项目
青岛基地产能提七成
    2010-06-10    作者:记者 吴华国/青岛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吴华国/摄

    6月3日,作为上汽通用五菱北方地区重要生产基地的青岛分公司启动了整车产能二期扩建项目。到2011年底这里的整车生产能力将由目前的年产30万辆提升至51万辆,升幅达70%。
  业内人士指出,素以微车称雄的上汽通用五菱此番大兴土木,不仅为巩固业已形成的微车市场“南北联动”局面,更在为谋划已久的新乘用车项目悄然准备。

  五年前谋划微车南北联动大格局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2002年顺利完成中外合资、三方重组之后,即从长计议,谋划企业南北联动新格局。2005年6月由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青岛颐中集团签署收购协议,以资产转让形式成立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青岛分公司。通过设备改造,于当年7月28日形成批量生产能力。
  按照当时的规划,青岛分公司分为整车工厂和发动机工厂,占地52万平方米。拥有冲压、车身、涂装和总装四大工艺生产车间的整车工厂,已于2008年4月底完成30万产能规模的建设,而以世界级工厂标准设计建造的发动机工厂,也于2009年3月18日顺利投产,并形成35万台的年生产能力,所生产的发动机除满足公司需求外,还开拓海外市场。目前分公司产品包括6360系列微型面包车、PN系列货车以及全新大微面五菱荣光和1.2/1.4升发动机产品。
  2009年,青岛分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全年完成产销量超35万辆,同比增一倍以上。当年完成工业总产值超117亿元,实现税收八亿多元,在大中型企业林立的青岛市,位列第七位。
  “在35万辆的新起点上,青岛分公司今年将进一步提高产量输出,在未来新乘用车业务和海外事业推进方面担当更重要的角色。”青岛分公司总经理梅胜军说。

  三年后大规模挺进乘用车新领域

  作为国内第一家年产销量超百万辆的单一微车企业,上汽通用五菱近期不断提升产能的举动,已引起业内的关注与揣测。
  据透露,青岛分公司产能扩建仅仅是上汽通用五菱实施产能提升计划的一部分。早在今年初,公司总部柳州就在抓紧部署实施由现在的59万辆提升至80万辆的年产能计划。到2012年南北计划双双完成后,上汽通用五菱的整车年产能将达到131万辆。
  从89万辆扩充到131万辆,三年时间整车年产能净增近五成。这其中除了五菱系列车型产品目前供不应求的市场因素外,更与上汽通用五菱即将上马中级车,全面进军乘用车领域的新思路息息相关。
  据可靠消息,上汽通用五菱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发布全新的乘用车品牌,首款乘用车将主攻中级车市场,正式面世时间就在年内。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上汽通用五菱就完成了柳州东西部工厂改造,大幅提高了产品制造水平和柔性化程度,为乘用车上马在技术与设备上做出了充足的准备。与此同时,相关的发动机二期项目、乘用车配套产业园区建设也相继展开。
  今年4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第100万台发动机在柳州发动机工厂下线,同时该发动机工厂的二期项目也加速建设,预计到今年底,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动机年产能将达到87.5万台。几乎就在同时,占地139.59公顷、总投资43.5亿元的乘用车零部件生产项目也于今年2月在柳州河西工业园开工建设,一批国内外有实力的乘用车及发动机配套企业随后进驻,为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项目提供了高效的零部件和物流配套。

  微车企业闯荡乘用车市场风险仍存

  一系列有关乘用车的建设项目陆续启动,加快了上汽通用五菱新乘用车产品推出的步伐,也让业内观察家们为企业日益增加的市场风险捏了一把汗。
  有记者发问:在人们印象中,上汽通用五菱一直就是个“微车王”,市场认同的是你们的微车设计、制造、销售能力。这种根深蒂固的印象也许将一时难有大的改观,因此大张旗鼓地争上乘用车项目,其市场风险将不可低估。
  对此,上汽通用五菱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说,公司作为一家单一的微车企业,2009年产销量达106万辆,同比增长66.7%,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已接近50%。无论是增速还是占比均创下了难以复制的奇迹。企业在单一产品已经触碰了天花板的时候积极谋划产品结构调整与转型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更何况,多年来,上汽通用五菱通过微车产品积累起来的品牌价值将有助于我们在乘用车领域有个良好开端。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智军也十分肯定地表示,自2002年合资以来,上汽通用五菱集成股东各方的优势资源,在微车领域已经进入了良性发展轨道。未来,除了继续巩固并扩大在微车市场的优势外,全面进入乘用车领域、寻找新的业务发展空间,已成公司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和趋势。三五年之后,一个全新的上汽通用五菱或将呈现在人们面前。

  相关稿件
· 上汽通用五菱公开轿车业务计划 2010-06-03
· 上汽通用五菱开拓紧凑型商务车市场 2010-04-29
· 上汽通用五菱 2010-04-23
· 上汽通用五菱启动乘用车配套项目 2010-03-18
· 上汽通用五菱实现年产销微车超百万辆 200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