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缅合力打造跨境立体交通运输网
    2010-06-08    作者:记者 刘娟/昆明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缅双方交通部门签署了中缅孟公路瑞丽至皎漂项目合作备忘录,国家将安排资金推进木姐—腊戍、腊戍—曼德勒—皎漂铁路项目的前期工作,同时中缅双方进一步探讨了开展中缅陆水联运合作的可能性,有力推动了云南省面向东南亚、南亚国际大通道建设进程。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杨光成说,虽然中缅两国未签署双边运输协定,但云南交通运管部门采取局部试点、逐步推进的方法,积极落实地方政府与缅方签署的出入境运输管理协议。2008年初,云南开通了瑞丽至缅甸木姐至缅甸南坎的客运线路和景洪至缅甸南板的国际道路客运线路班车;2009年云南又开通了瑞丽口岸、打洛口岸非定期国际道路旅游客运,中方货运车辆也可以通过瑞丽和打洛进入缅甸境内,极大地方便了双边人流物流的便利化运输。从目前的实施效果来看,中缅双边运距较短,远远未能发挥陆路运输的效能,也给中缅汽车出入境运输带来很多局限性。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张诚安说,希望双方能尽快达成共识,对双边汽车运输协定文本进行修改,为两国跨境运输提供制度保障和便利安排。据了解,目前云南省有西双版纳、德宏、临沧、普洱四个地州与缅甸的地方政府达成协议,相互批准双方车辆在边境地区城市经营道路客货运输和旅游运输。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尽快推进中缅孟公路瑞丽至皎漂公路通道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实施,加快实施中缅通道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两国经济发展。
  “铁路交通网完善了才能从实质上解决货运问题,可能会使货运量成倍增长,进而有助于经济成倍增长。”缅甸外交部副部长吴貌敏说,云南与缅甸的交通网络建设前景很好,希望云南尽快实施缅甸的出海口建设和通道建设,除公路建设之外,加强铁路交通网的建设也应成为重点。据了解,铁路方面作为云南“四出境”铁路网中的西线,中缅通道昆明—大理—瑞丽铁路已全面开工建设,中缅印通道保山(芒市)—腾冲—猴桥铁路也已纳入国家铁路网规划。
  缅甸交通部代表吴山纳觉说,缅甸正在大力发展与中国的水陆运输,并在积极建设码头和铁路,诚邀云南方面对这些地方作实地考察。中国通往缅甸的航线目前还偏少,东盟和中国正在商谈关于亚太区域开放天空的协议,缅甸新的国际机场也正在建设中,这将给中缅两国航空方面的合作带来更多、更好的机会。

  相关稿件
· 我国民航运输将形成五大区域机场群 2010-05-31
· 广西推进煤炭铁路运输建设 2010-05-04
· 电煤运输:“死结”如何解开 2010-04-26
· 人民币升值预期对运输业影响不一 2010-04-16
· 管道成第五大交通运输方式 2010-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