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宏观调控,没有导航仪的驾驶
    2010-05-31    作者:鲁政委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无论外界对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有多少非议,我都始终打内心深处对我们的宏观调控者充满敬意,因为在全球都已进入信息化时代,我们却依然驾驶着没有导航仪的老式战车在高速突进!
  今年以来的宏观调控政策变化之快,总是让人赶不上趟儿!
  年初,当大家还沉浸在2009年流动性超乎寻常宽松的梦境中之时,准备金率上调炸弹却将大家惊醒!随即,地方融资平台全面整肃、打击房地产投机等调控政策强势推出,力度之猛,大有强力遏制过热之势!然而,当市场紧缩之弦刚刚被大幅抽紧之时,3年期央票却突然以发行利率连续下跌的方式开始拒绝收钱了!猛抽忽松,市场一时晕头转向!
  政策转变虽快,但其中的所以然并非完全不能理解。19世纪普鲁士伟大的军事理论家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中对战场指挥官可能表现出的善变早就给出了入木三分的刻画“即使那些已制订出计划并打算坚定执行的人,一旦看见新情况出现,也很快会对自己以前的判断产生怀疑”。而在他看来,出现这种转变的关键在于:面对扑面而来的大量信息,由于有效过滤机制的缺乏,直接造成了继续坚持原先主见的困难。
  其实,今年以来我国宏观政策紧松之间的快速转换,其实也正在于此!以房地产调控为例,应该说,从房地产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已达20%左右,即使不考虑对上下游50多个子行业的带动作用,单是房地产业自身的直接产出占G D P的比例也已达到了4 .0%至4.5%,而如果在进一步纳入其对民生和社会稳定的影响,则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更大。可以说,房地产的问题其实早已到了“国之大事,不可不察”的程度!
  尽管如此,但细数起来“涉房部委”不下五六个之多,却居然至今还没有哪一个部门能够提供关于中国房地产业的像样数据,由此导致在调控政策执行过程中和市场上常常出现相去万里的各种观点并行不悖,是非莫辨。即使一些定期发布数据的部委,其数据自身之间也常常自摆乌龙。没有准确的总供给数据,不知道总需求状况,缺乏对房地产调控可能影响的先期多情景沙盘推演。一句话,我们就像在一台没有导航仪的战车上指挥作战,此情此景的指挥官如果不会根据各种相互矛盾的信息时而左转时而右拐才怪呢!
  所以,无论外界对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有多少非议,我都始终打内心深处对我们的宏观调控者充满敬意,因为在全球都已进入信息化时代,我们却依然驾驶着没有导航仪的老式战车在高速突进!

  相关稿件
· 范剑平:当前宏观调控要处理好三者关系 2010-05-25
· 中国宏观调控紧缩预期降温 2010-05-24
· 宏观调控:将由需求管理转向供给管理 2010-05-24
· 宏观调控两难 A股不确定性放大 2010-05-20
· 解决主要矛盾才能协调宏观调控 201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