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跌市玩“蹦极” 净值新低重创基民
话语权旁落引发恐慌
    2010-05-21    作者:记者 张汉青 徐岳/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4月中旬以来,随着国内地产调控新政的密集出台,沪深股市出现了大幅下跌。在这轮断崖式下挫过程中,被称为“专家理财”的基金其最后一块遮羞布也被吹得难觅踪影。
  《经济参考报》记者粗略统计后发现,除去股票仓位占比稍轻的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外,多数股票型基金的净值都出现了大幅缩水,其中业绩殿后的股票型基金还远远落在大盘之后。这期间,众多基金在市场下跌过程中的恐慌性减仓,也对市场带来很多负面影响。

  净值跳水悲剧持续上演

  从4月14日上证综指收盘点位3166.18点,到5月14日上证综指收盘点位2696.63点,这一个月时间大盘下跌幅度为14.83%。
  伴随着大盘的持续下跌,股票型基金的净值也出现了同步缩水。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从4月14日至5月14日,在270多只股票型基金中,净值缩水超过10%的有170多只,净值缩水超过15%的也有20多只。而少数股票型基金净值缩水的幅度更是接近了20%。
  其中,净值缩水幅度排在前10名的股票型基金分别是:中邮核心优选(-18.86%),宝盈泛沿海增长(-18.81%),中邮核心成长(-18.59%),鹏华盛世创新(-18.39%),南方深成ETF(-17.34%),易方达深证100 ETF(-16.72%),南方深成ETF联接(-16.52%),招商行业领先(-16.42%),宝盈资源优选(-16.05%),以及易方达深证100 ETF联接(-15.90%)。
  在这排名殿后的10只基金中,除了3只与指数挂钩甚密的ETF及联接基金外,这些基金主要集中在中邮基金管理公司、宝盈基金管理公司和鹏华基金管理公司等几家基金公司当中。
  从持股和仓位来看,这些净值折损较大的基金的共同特点是一季度末仓位较高,特别是部分基金对金融、地产类的股票配置较重。
  其中,中邮基金是业界“另类”与“极端”的典型,旗下两只基金即中邮核心优选和中邮核心成长由去年的“双雄”一举沦落为目前的“双熊”。根据业内人士的分析,中邮系基金业绩大起大落的原因,除了盲目坚守高仓位之外,对债券配置的忽视也是另一重要因素。自2006年成立以来,中邮基金的产品线一直围绕股票类资产构建。不仅在公司已经发行的4只产品中尚无债券基金,而且就连股票基金产品投资中也几乎从不配置债券品种,这在基金行业中较为罕见。
  而宝盈基金旗下诸产品业绩的垫底,在业界已然成为惯常之事,投资人已经见怪不怪了。

  恐慌性减仓加速大盘下跌

  在大盘的逐波调整中,作为重要机构投资者的基金,实际操作过程当中的跟风杀跌也引起了广泛注意和诟病。
  “实际上,基金并不是近期刚刚开始减仓,而是从去年底就开始了减仓了。”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乐嘉庆如此表示。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测算,目前来看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大概在65%,偏股型基金包含了股票型和混合型加在一起,大概是在70%。股票仓位最多的股票型基金,目前的仓位也只有75%。同一季度末相比,大概是这些类型基金的仓位各降低了10%左右。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数据显示,5月13日股票基金平均仓位为74.77%,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68.90%。而一季报统计数据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6.37%,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8.01%,粗略计算30个交易日股票型基金减仓11.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减仓9.11个百分点。一季度末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总净值为9044亿元,混合型基金总净值为6954亿元。业界据此推算,该交易区间两类基金共减仓市值达到近1700亿元。
  根据国信证券测算数据,在剔除由于持股市值下跌影响因素后,一季度末至5月17日的1个半月左右,各类股票方向基金持股比例降幅均在7个百分点左右。其中,开放式偏股型基金(非指数型)持股比例大幅降低,降幅达到7.05个百分点,达到68.66%。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仓位降低7.45个百分点,降至73.71%;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仓位降低6.71个百分点,降至62.3%。
  国信证券认为,上述数据表明,在4月中旬大盘持续回落过程中,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均采取了主动减仓的操作策略。如此大幅度的减仓,表明基金管理人对后市保持较为谨慎的态度。

  基金地位从“被跟随”到“跟随者”

  种种迹象显示,在近期股市的一轮下跌行情中,多数基金都出现了一边“蹦极”一边“甩货”的仓促表演。
  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时候,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董秘称,“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选择。”其原因是,基金公司目前还没迈入股指期货的门槛,不能通过期指进行套期保值,所以只能被动地通过减仓来减少折损。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则向记者坦言,基金近期的减仓行为,一方面是出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基金重仓股多是传统行业,在预期市场供需关系可能短期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抛出部分股票轻仓观望;另一方面,这也和部分基金的趋势性投资不无关系。“其实在目前经济转型期,基金公司大可不必像从前那样一味地通过减仓来规避风险,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环境下,也有很多‘加法’同样可以赚钱。”这位基金经理称。
  根据业内人士的分析,基金近期的杀跌行为,除了外界基金排名等压力之外,从更深层意义上来说,主要是随着基金话语权的旁落,很多基金开始变得迷茫、浮躁和无所适从。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A股走向全流通,基金管理规模的增长速度慢于流通市值暴发式的增长速度,基金影响力逐渐减弱。据统计,截至2009年12月31日,沪深A股流通市值合计14.96万亿元。基金资产净值2.68万亿元,占到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为17.91%,较2008年底的43.60%下降近60%。按2009年12月31日收盘价计算,2010年全部限售股解禁市值高达6.03万亿元,而2009年这个数字也达到5.87万亿元。近两年来,阳光私募风生水起,截至目前,共有100多家私募公司,340多只产品,保险机构更是手握重金。在产业资本和保险、私募等机构的夹击之下,基金的话语权旁落。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专家认为,随着昔日大哥变成平等博弈的一方,公募基金努力改变适应着新的身份。在2008年之前,基金经理倾向于价值投资,通常基于对上市公司业绩的预测和合理的PE评估股票的价值。而如今,基金经理对价值投资理念进行修正,对市场趋势的重视与日俱增。同时,在产业资本天量筹码的威慑之下,失去资金优势和话语权旁落后,很多基金只能被动跟随。

  相关稿件
· 诺安优化收益基金每10份派发红利0.15元 2010-05-14
· “东方红基金宝”近期发行 2010-05-14
· 招商深证100指数基金即将发行 2010-05-14
· 资金避险需求旺盛 东吴货币基金首募超44亿元 2010-05-14
· 在售基金[2010-05-14] 201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