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自主品牌如何领跑中国跻身世界
对话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曾光安
    2010-05-20    作者:记者 吴华国/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球工程机械行业饱受金融危机冲击,至今还在缓慢恢复元气。而偏居中国西南一隅的完全自主品牌企业——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逆势发力创下装载机年产销量世界第一,今年5月15日又迎来了装载机全球累计突破20万台,整机出口累计突破15000台的辉煌时刻。带着几分惊喜与好奇,记者在北京追踪到了公司总裁曾光安,听他解读了柳工的传奇。

  系列技术创新筑就民族品牌

  《经济参考报》记者:广西柳工是靠什么打造出柳工这一民族品牌?
  曾光安:1966年10月1日,中国第一台轮式装载机Z435在柳工试制成功。通过44年努力,如今柳工已经拥有国内顶尖、在国际也极具影响力的土石方机械、路面机械、小型机械、起重运输机械等领域九大系列,13条产品线,坐拥百亿产销规模和全球700多家销售网点,柳工全面实现了企业研发、采购、制造、销售、服务全价值链的战略布局。
  多年来,柳工坚持技术领先和品牌主导,走出了一条真正的自主创新之路。公司建立了行业首家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形成了以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研发平台为基础的技术开发体系。柳工系列装载机采用了20多项新技术,并取得了46项国家专利。2001年柳工研制成功世界第一台高原型特种轮式装载机,填补国内空白,摘取了迄今为止行业唯一的一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8年中国最大轮式装载机899III在柳工成功下地。
  技术领先带来的不仅是新产品不断问世,更是品牌价值的不断提升。近年来,柳工的挖掘机、压路机、挖掘装载机、滑移转向装载机、摊铺机、叉车、推土机等系列新产品源源不断,企业产销量年年上新台阶,今年一季度,柳工整机产销量双双突破10000台,挖掘机累计产销也超过10000台。柳工先后荣获“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被国家六部委联合授予“中华诚信鼎”、连续五届获得全国用户“三满意”企业等。

  在自家门前展开国际竞争

  《经济参考报》记者:柳工的资本运作是在怎样的背景下进行的,成功的资本运作又让柳工尝到了哪些甜头?
  曾光安:面对跨国公司对华抓紧进行战略布局,柳工凭借自身的品牌优势,在自家门前与之展开了争夺地盘的剧烈竞争。先后控股江苏江阴交通工程机械厂、收购上海叉车有限公司、并购扬州建设机械有限公司,逐渐在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基地。
  通过资本运作,柳工从过去专业装载机的产品制造发展成为以装载机为主导,以挖掘机、路面机械、叉车、建筑机械、起重机械等相关产品业务多元化的工程机械企业集团。2008年柳工通过并购重组在安徽蚌埠成立了安徽柳工公司,正式进入起重机行业。2009年,柳工起重机销量同比增长75%,实现销售收入五亿元,同比增长72%,行业排名由第五位上升到第三位。今年,安徽柳工又相继研制成功超越标杆企业同类产品、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70吨汽车起重机、柳工最大吨位的160吨履带吊。
  2009年2月份,柳工北部研发制造基地天津柳工公司正式开业,仅一年多时间,柳工的技术创新能量就再次强力释放,先后研制出包括推土机主要机型的系列产品,如CLGB230、320推土机以及75吨、45吨吊管机等。

  逆势发力创造装载机全球销量第一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全球金融危机的2009年,柳工是如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市场的?
  曾光安:1987年,柳工与美国卡特比勒公司开始长达八年的技术引进合作,拉开了柳工追赶“世界巨人”的国际化序幕。1995年,柳工与德国ZF公司建立了桥箱合资公司,如今,柳工与ZF合资生产的高品质桥箱已经成为国内高端产品和中国工程机械产品走向世界的敲门砖。通过国际合作,柳工实现了与国际市场全面接轨。
  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内外大多数装载机厂家产销下滑,我国装载机行业出口下降43.6%,挖掘机降幅约70%。这种情况下,柳工一方面及时调整生产库存、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使装载机外反馈得到大幅度改善,生产很快进入有序运行。
  在国内市场,柳工创新营销策略,根据不同地区、重点客户,开展各种不同的促销和服务活动,如“装载机大型客户体验日”“反向覆盖”“金梧桐活动”等等,在行业销量同比下降16%的情况下,柳工的市场份额反而获得了近三个百分点的高增长,达到23%,全年销量、销售收入居行业第一。
  在稳住国内市场的同时,柳工坚持国际化营销理念,始终持续推进网络建设、品牌建设和优质服务,使出口降幅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柳工压路机出口逆势增长40%,创历史新高,位居行业第二。在市场萧条之时,柳工的海外经销商没有一家离开柳工,同时还新增了加拿大、苏丹等一批经销商。目前,柳工除拥有全球一级经销商90多家,还建立了北美公司、拉美公司、澳洲公司、印度公司,正在新建欧洲公司和俄罗斯公司。2009年柳工拉美公司在市场环境极为不利的情况下,销量却实现了50%的增长。2009年7月份,柳工的第一家海外制造工厂在印度投产开业,并实现了产品装配下线,标志着柳工国际化又进入了海外制造新阶段。

  发布五年规划瞄准世界前十

  《经济参考报》记者:柳工用前40年完成了第一个10万台,用后四年完成了第二个10万台,那么第三个10万台将会何时诞生?

  曾光安:走过50多年峥嵘岁月的柳工,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上。根据柳工2010-2015年发展战略规划,未来六年,柳工将聚集优势资源巩固装载机的绝对领先地位,并加强挖掘机和起重机等核心业务的市场领先地位,加大沿价值链各个环节的能力提升,并加快在海外打造第二本土市场。
  规划提出了2012年力争实现销售收入260亿元;2015年力争跻身世界工程机械企业前10名的目标。围绕“卓越的品质、领先的效率、创新的文化”等核心竞争能力的建设全面推进三大战略:围绕技术(产品和制造)、服务、质量升级等方面加快价值链各个环节的能力建设,提高整体竞争优势;积极利用资本运作加快新产品和能力的获取,推动跨越式发展;引入长期激励等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文化,加速人才队伍的建设,为柳工的长期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六年规划的新起点,柳工与常州武进高新区日前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项目总用地1150亩,一期用地600亩。项目力争于6月份开工,年内实现一期竣工投产。这将是柳工打造的又一个面向全球的研发制造基地。

  相关稿件
· 柳工:行业内竞争优势显著 2009-05-15
· 柳工成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排头兵 2008-11-05
· 柳工集团诠释国企社会责任:把最需要的送去 2008-06-27
· 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晓华:在开放合作中坚守独立自主底线 2007-10-11
· 广西柳工入选第三届“中国漂亮50” 2007-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