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开通运营
    2010-05-13    作者:记者 尹乃潇/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5月12日,成都至都江堰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同日,经过1年10个月建设的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也正式开通运营。
  据悉,成都至都江堰铁路是“5·12”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首个开工建设的铁路重点工程,于2008年11月4日开工建 设,运营里程65公里,起自成都站,终到都江堰市青城山站,全线设15个车站。全线采用自主创新的CRTSⅢ型无砟轨道,桥梁总长占全线的67.8%,开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最高时速220公里。
  该铁路是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一项标志性工程,对于形成沿线同城化效应,促进旅游资源开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同日开通的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则于2008年7月3日开工建设,是国家“十一五”期间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工程项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全国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一,是全国铁路集装箱网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集装箱中心站设计年能力为近期1191万吨,远期2626万吨。该站开通运营,对于大力推进铁路现代化建设,促进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西部大开发,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有着重要意义。
  相关稿件
· 广西推进煤炭铁路运输建设 2010-05-04
· 杭南长铁路客运专线江西段将于下月施工 2010-04-20
· 宁杭铁路溧水梁场通过许可审查 2010-04-16
· 合肥铁路枢纽南环线开始预制桥梁 2010-04-16
· 宜万铁路开始安装电气化“心脏” 201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