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金价真的与美元正相关了吗?
    2010-05-10    作者:笔夫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还没加息呢,股灾就已经发生了。北京时间5月7日2点45分道琼斯指数所发生的骇人一幕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股灾又来了。这一刻,道琼斯指数在10分钟之内跌幅超过700点,全天最多跌去近1000点,直接击穿了万点大关。这是金融史上的又一次9·11事件。为了掩饰内心的不安,华尔街将此次事件解释为人员的操作失误所致,一个雷人的交易员误将million(百万)敲成了billion(10亿),这个解释真的很好,它可以为许多人的不负责任行为进行开脱,同时也可以麻痹一些仍然心存侥幸的投资者,以为一切都已过去,但是事情好像不会有那么乐观。
  个人认为,5·7事件是市场挑边的结果,是市场对于方向认识举棋不定的时候,偶发事件决定了未来一段时间的方向,道琼斯指数此次下跌的性质属于2009年反弹以来的大清算。
  当然,笔夫对此还有另外一种解释,即华尔街对奥巴马政府的监管行为进行报复。美国国会即将对金融监管法案进行表决,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大银行和机构均难以逃脱此厄运,为了阻止机构对国会的游说,政府方面不惜对高盛大开杀戒,以表明此次对华尔街决不妥协的决心。哪怕巴菲特老头出于一己之利替高盛说了几句话,便立即招致SEC的报复,他们要对老巴涉嫌内幕交易进行调查。老巴参与内幕交易?这样的事情以前可是闻所未闻。
  被逼无奈的美国大银行在此时如果制造一次市场的“恐怖袭击”,这样的推理完全符合情理,这样的方式可能更加激起美国人的反感,但在现实上也的确会给奥巴马总统以巨大的压力,政府方面并不情愿看到严厉的监管行为导致市场崩盘,毕竟美国经济仍然大病初愈,经不起折腾,金融机构正在以苦肉计来攻击政府投鼠忌器的心理状态。但谁会赢呢?
  美国次贷危机导致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正在发生的欧洲债务危机将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有人说是二次探底。在笔夫看来,这样的结果过于简单化。我们需要知晓的是,欧洲主权债危机是在全球经济刺激计划尚在进行当中发生的,这种危机的发生,如果再伴随着美国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市场再次崩溃,那么,各国退出政策将遇到重大障碍。仅仅在经历几天的股市暴跌之后,日本央行便迫不及待地向市场注入大量短期流动性贷款。美国和中国也不得不将低利率长期化,这样形成的局面是,经济陷入停滞,而通胀水平却一再攀升,这其实是经济发展最坏的结局,我们似乎已经难以避免这样的结局。
  通胀问题不会因为金融市场的动荡而消失,最近黄金价格的走势就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笔夫是连续第四周在期货策略周报上言及黄金价格,而本周,国际黄金价格再显英雄本色,在其它商品和股市暴跌的情况下,强势风采依旧,在动荡的金融环境下,黄金被当成了规避风险的不二天堂。不过,近期金价在美元上涨的情形下走出的坚挺行情也激发起一个有关金价的新鲜话题:金价是否从此与美元走势正相关?
  得出这样的结论的错误之处在于,它将时间周期设定得过于短暂。从总体原理上讲,黄金对货币永远是负相关的,只不过,金价对每一种特定的货币价格运动的速率是不一样的。虽然这段时间我们看到了美元与金价同涨的局面,这只能说明,美元相对于其它种类的货币表现得更强一些,从历史走势上看,它们的负相关关系不会改变,货币相对于黄金趋势上是价值下跌的,等到美元与欧元的比价出现修正的时候,黄金与美元关系将会回归负相关。换一个说法,货币相对于黄金呈现的是依次下跌的趋势,最后一个下跌的才是美元。
  市场会按照规律进行运动,在超涨超跌的情况下都会出现一定的反复。大宗商品价格目前看来已经超跌,存在短线反弹的契机,但中线趋势仍然向下,而黄金价格企图突破前期高点,也可能需要费点周折,短线出现反复的概率大。

  相关稿件
· 纽约金价触及近5个月新高 2010-05-05
· 金价泡沫已现 中国亟须增强金市话语权 2010-04-15
· 金价面临方向选择短期涨势可能放缓 2010-04-09
· [商品解读]美元强势令金价承压 2010-03-26
· 标普指数再创新高 油价金价大涨 2010-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