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力帆促纯电动车由样品变商品
    2010-05-06    作者:记者 吴华国/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北部湾(南宁)第四届汽车展上,50多个品牌的250多款汽车吸引众多市民前往参观选购。香车、美女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眼球,现场热闹非凡。图为南宁市市民在北部湾(南宁)第四届汽车展上看车。新华社记者 李斌/摄

资料照片

    在5月1日开园的上海世博会上,30辆力帆620纯电动车被作为世博会警务用车正式与海内外观众见面。这标志着中科院电动车研发中心与重庆力帆汽车的合作正式启动,也意味着纯电动车正加快由展台上的样品变为真正服务社会的商品。
  3月16日,力帆汽车与中国科学院合作的“中科力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在上海揭牌,中科力帆的成立表明力帆汽车将有效整合中科院的科研成果和资源,在电动车技术开发方面必有一番作为。紧接着4月21日,双方又在北京发布了中科力帆新能源车战略纲领:以电动汽车为龙头,实现产业化目标,争取三年内达到年产销 20000辆,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进入国内外市场销售。同时,积极开展其他新能源汽车技术跟踪,如发展混合动力汽车,跟踪关注燃料电池等。
  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明确提出,力帆电动车已不再是展台上的样品,而是即将成为广大用户唾手可得的绿色商品。
  产学研的紧密合作使中科力帆聚集起了电机及电机控制,电池及电池管理,计算机控制硬件,计算机控制软件,控制系统集成及测试分析五大领域专业人才。双方合作的目标是在二到三年内完成力帆电动汽车整车控制系统的平台建设,形成完善的电机、电池等电动汽车专用零部件配套体系,可以完全自主开发各种力帆电动车,达到国内技术先进水平,为力帆电动车最终实现产业化打下坚实基础。
  技术问题解决之后,随之而来的便是市场的考验。电动车的高售价一直是汽车厂商头疼的问题。而政府将于7月1日公布的私人购买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案使力帆看到了电动车推向市场的曙光。政府的支持无疑是电动车加速产业化的催化剂。尹明善表示,力帆汽车将抓住这一机遇,在这场新能源电动车之争中,力争领先。
  在尹明善看来,如果说上海世博会使用620电动车作为其警务工作用车仅仅是一场吸引眼球的预演,那么给上海、重庆市民作为的士用车才是真正的精彩。作为新能源汽车的试点城市之一,重庆有1000辆新能源汽车的指标,其中大部分是出租车。面对这个潜在市场,力帆汽车表示要积极争取。尹明善说,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力帆汽车将组建一个电动车出租公司来解决纯电动车面临的商业化难题。
  为此,他们已经分别在重庆、上海提交了申请,且上海方面已获批准。他们计划每个出租车公司将配备100辆纯电动车。
  尹明善说,作为服务于国际大型活动及政府机关公务用车的首款纯电动车,力帆620电动车是基于力帆620轿车开发的,最高车速大于120公里/小时,加速动力性能强劲,一次充电可续航200公里以上。
  据透露,力帆自主研发的微型车载发电机已经试制成功,样件开始投产,今后将配备到力帆电动车上使用。这种微型车载发电机是一种增程式发电机,可以使用汽油、柴油或者液化天然气作为能源。可作为应急发电使用,以延长电动车行驶里程。在目前国内充电桩(站)、换电池网络尚未建成时,用来满足电动车长途行驶需要。
  中科院电动车研发中心主任樊建平说,力帆纯电动车的核心技术,有相当部分来自中科院“863”研发成果。中科力帆将在上海嘉兴工业园区新建力帆电动车生产基地,预计建设周期一年半时间。基地首先投产的产品包括力帆620电动车和力帆320电动车,年产能五万辆。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展开。

  相关稿件
· 重庆力帆拟引进第四股东 2009-09-16
· 菲律宾政府采购重庆力帆2000辆520汽车 2009-08-12
· 25元跑100公里力帆320节油技术受关注 2009-06-10
· 中国力帆轿车叙利亚第一家4S店开业 2009-06-03
· 重庆力帆汽车获得1.7亿美元全球采购订单 200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