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民"表示:别拿我们当"殉葬品"了
本报《中邮基金被疑存在利益输送》报道引发热议
    2010-05-06    作者:记者 张汉青/北京报道来源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写的《中邮基金被疑存在利益输送》报道5月5日见报后,在业界引发了强烈反响。
  包括中邮基金公司本身,相关基金持有人、业内专家、专业律师以及媒体记者等在内的市场各方人士,均就此事向《经济参考报》发表了见解和看法。

  中邮基金:持有的大龙地产已所剩无几

  面对来自市场方面的质疑,中邮基金副总经理张静女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断言,公司不可能有利益输送。
  张静反问记者道:“怎么从大龙地产这家上市公司里面,竟然扯出了中邮基金的违规问题?”她说,大龙地产和中邮系旗下三只基金今年一季报发布已经过去好多天了,“现在突然拿出这些信息说事,不感觉这时间点很怪异吗?”
  根据张静向记者透露的信息,公司旗下的中邮核心优选基金虽然在一季度对大龙地产增持了258万股,但是到目前为止,这只基金对大龙地产再度进行了减持。“中邮核心优选基金对大龙地产的持股量,已经从2009年末的1800多万股,到今年一季度末的2000多万股,再到目前已经所剩无几了。”张静说。

  基金持有人:别拿我们当“殉葬品”

  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时候,北京多位中邮基金的持有人均表示,他们对大盘走势和基金净值的变化较为敏感,而对基金公司如何选股、如何择时以及同一家基金公司多只基金之间的相互关联等细节问题则关注不多。
  一位王姓女士表示,她目前“伺候”的多只基金中,惟有中邮核心优选基金让人放心。“因为从复权净值来看,这只基金在两元多点的地方已经‘趴’了两年多,看不看都没大关系。”
  孙先生在“养基”方面没少花费心思,在听说中邮基金遭市场质疑的时候,顿时警觉起来:“别拿我们当‘殉葬品’了。”他说,假如中邮基金存在利益输送问题,这虽对基金公司来说无异于将资金从一个口袋装入了另一个口袋,但是对于基金持有人来说,却隶属于不同的基金产品阵营,这中间利益的输送转移将会无端地损害其中一部分人的利益。
  一位媒体从业人员高女士看到中邮基金的消息后感觉很惊讶:“不是听说这家基金公司业绩曾经很好吗,没想到好公司也可能出现这样的事情。”

  专业律师:将建议证监会进行调查

  针对中邮基金所曝出的问题,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博士、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远忠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等到对相关问题了解清楚了,将会建议中国证监会对中邮基金启动调查程序。
  张远忠说,基金对上市公司的交易数据外界不可能知晓,只有上市公司本身、证券交易所、中登公司和证监会等部门掌握。
  这次建议证监会调查的内容主要是:中邮核心优选基金是何时对大龙地产进行增持的,另外两只基金(中邮核心成长、中邮核心优势)是何时对大龙地产进行减持的。如果在中邮核心优选基金对大龙地产买进的同时,公司旗下的另外两只基金却趁机抛盘的话,则不光涉及到利益输送的问题,这种“对敲”式的操作还将有操纵股价的嫌疑。
  同时,对于一季度减持大龙地产的中邮核心成长、中邮核心优势两只基金来说,如果出现了同时减持的情况,则也可能意味着关联基金之间联手操纵股价。
  “这些抛单和接盘的时间点及相关交易信息比较关键。”张远忠说。他还表示,如果证监会对这些问题不去调查,那么中邮核心优选基金的持有人也有权利知道这只基金在一季度是何时对大龙地产进行增持的、增持理由是什么。同时,作为公募基金的中邮核心优选基金也有义务出来澄清这些相关问题。

  业内专家:最近减持大龙地产损失更大

  多位业内人士还表示,对于中邮基金这家公司来说,前两年曾经经历过治理整顿之痛,所以主观上再度出现硬伤性错误的可能性不是太大。这要看这些交易的先后顺序以及公司的投研管理制度是否发生了变化,等等。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公司研究所的基金分析师称,如果实际情况如中邮基金副总经理张静所言,即中邮核心优选基金在一季度之后将大龙地产这只股票大量减持的话,则这只基金在该股票上的实际亏损将变得更为严重。
  记者注意到,从4月1日的开盘价15.34元,到5月5日的收盘价10.26元,大龙地产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股价下跌了5元多,下跌的幅度在33%左右。即使保守估算,最近一个多月时间里中邮核心优选基金仅在大龙地产这只股票上的损失也会比较大。
  “中邮核心优选基金一季度对大龙地产大量增持,反而在一季度之后才开始对其大量减持,这种操作思路让人匪夷所思!”这位基金分析师称。

  相关稿件
· 诺安基金“最牛基民”评选启动 2010-03-19
· 谁来为中小基民“打工”? 2010-02-10
· 上投摩根:杀毒软件免费送基民 2009-10-30
· 基民因不分红利状告南方公司 2009-06-04
· 净值亏近半 2.5%最高申购费再现令基民心寒 2008-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