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网民热议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
    2010-05-05    作者:记者 史丽/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至此,存款储备金率已达17%,接近历史最高点。
  今年央行三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可冻结资金近万亿元。对此,不少网友已经对其密集性感到紧张,担心“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转向。网民认为,上调准备金率弱化了加息预期,对于股市属于相对温和的措施,而对楼市的影响将会比较大。

  弱化加息预期

  “在短期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仍将成为中国央行的首选政策工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与加息一样可以达到‘从紧’货币政策之目标,但二者显然有较大政策效果上的差异性。在中国,相对加息来说,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则政策效果更温和、更柔性。只有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无效的情况下,加息才可能成为必然的选择。”新浪网友“清新日”认为。
  “提高准备金率在现在的形势下是利好。除了加息之外,央行能够调控货币供求关系的办法通常有两种手段:发行央票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现在我们看到的情况也是这样,央行在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还加大了短期央票的发行。”一位网易网友认为。

  “温和调控”股市

  “上调准备金率并不是针对股市,主要对象是商业银行。其主要目的是适应货币政策要求,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是决策层应对物价上涨和流动性过剩压力的现实选择。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针对以下三个因素:双顺差问题、CPI压力和商业银行的流动性过剩,而不是针对的股票市场,对股票市场的影响是间接的,也相对温和。”新浪网友“姚茂敦”认为。
  另有网民认为,上调准备金率政策将利空股市。凤凰网关于“上调准备金率对股市产生何种影响?”的调查结果显示,59.8%的网民认为“对股市是利空”,15.4%的网民认为“对股市短多长空”。

  对楼市影响较大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使银行的贷款空间更小,可获贷款更少,对资产泡沫和价格抑制作用最为明显。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直接影响主要是紧缩银根,抑制银行投放信贷资金的冲动,减少银行贷款,间接影响则主要是影响整个金融环境,改变金融政策预期,释放进一步调整金融政策、紧缩银根、房地产信贷将进一步收紧的信号,对投资者尤其是房地产投资、投机者的信心将形成一定打击。”一位中国新闻网网友认为。
  “央行在楼市密集新政推出的情况下,再度上调存款储备金率表明政府用信贷手段痛击高房价的决心。央行此举将直接导致房产开发商贷款难度增加,开发商的资金链必将趋于紧张,其大幅降价促销以期从市场拿钱将是一种必然选择。房产投资将受到一定的抑制,投资性购房需求将大为减少。这样,在目前投资占主导的房地产市场中,供大于求局面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得以延续,房价下跌将是必然。”新浪博主“吴其伦”认为。

  相关稿件
· 董先安: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推迟加息时点 2010-05-04
·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让货币政策回归常态 2010-05-03
· 存款准备金率面临再上调 加息管理通胀预期 2010-04-15
· 巴西央行决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2010-02-26
·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警示意义大于实质 2010-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