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说新区
    2010-04-28    作者:本报记者 张泽伟 孙洪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滨海新区GDP总量占天津市GDP总量的50%以上,GDP增长23.5%,天津市市长黄兴国说,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作用开始显现,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2006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决策,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这是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
  黄兴国说,四年来,天津始终把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市之力,促进新区的发展,现在新区已经进入了全面开发建设的新阶段。滨海新区确立了科学发展的规划体系,“一核双港、九区支撑、龙头带动”的战略布局全面覆盖了2270平方公里的土地。
  ——“一核”是指滨海新区商务商业核心区,重点发展金融服务、现代商务、高端商业,建设成为滨海新区的标志区;
  ——“双港”是指现在的天津港和正在开发的南港;
  ——“九区支撑”是指正在开发建设的先进制造业产业区、滨海高新区、空港经济区、中心商务区、东疆保税港区、临港工业区、南港工业区、海滨旅游区、中新生态城九个功能区。
  通过九个功能区的产业布局调整、空间整合,滨海新区将打造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轻工纺织、国防科技等8大支柱产业,形成产业特色突出、要素高度集聚的功能区,成为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产业发展载体,支撑新区发展,发挥对区域的产业引导、技术扩散、功能辐射作用。
  ——“龙头带动”指通过加快“一核双港九区”的开发建设,凸显天津滨海新区作为新的经济增长极的龙头带动作用,在加快天津发展,促进环渤海地区经济振兴,推动全国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稿件
· 天津滨海新区加快发展现代生物医药产业 2009-10-20
· 天津滨海新区资金再支持重点项目 2009-09-14
· 滨海新区“剑指”北方国际航运中心 2009-09-09
· 王少春油画展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 2009-07-03
· 天津滨海新区公布200亿元采购大单 2009-06-18